听新闻
放大镜
【执行人大决议】新吴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门文件加强和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2021-11-18 10:50: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11月10日,新吴区一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决定》立足新吴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坚持探索创新,在新领域案件范围、跟进监督、协作配合等方面做了一些细化可操作的规定。

  《决定》共二十二条

  对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明确:

  01 >>>

  为了保障检察机关顺利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解决调查取证难等问题,《决定》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明确和细化了检察机关自行调查职权,并对妨碍检察调查的作出相应处置。

  02 >>>

  为增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合力,《决定》结合新吴特点,明确了四项制度,即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的协作配合机制建设;建立完善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协作等机制,构建具有新吴特色的公益损害风险防控格局;建立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双向移送、线索举报奖励等机制;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程序与检察公益诉讼衔接等机制,包括支持磋商或支持起诉和督促起诉制度。

  03 >>>

  由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公益诉讼案件涉及大气、水体和固体废弃物的污染,影响范围往往跨越多个省市,需要多区域协作,《决定》要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完善环太湖、大运河流域等长三角、长江经济带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区域共同治理。

  近年来,新吴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要求,认真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责,大力提升监督质效,着力强化公益诉讼和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为服务我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法治社会有序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相关工作获国家级、省市级媒体报道30余次。

  《新华日报》以“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重创新求极致 开创公益诉讼新局面”为题,专篇报道了该院的公益诉讼工作,并获多家国家级媒体转发。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销售假冒知名咖啡,建议提起公益诉讼”为题,专题报道了该院办理的假冒星巴克咖啡案件,该案入选高检院典型案例。

  《检察日报》、高检院微信公众号8月12日报道了该院利用“大数据系统”保护大运河的相关经验做法。

  “光明网”、高检院官网专题报道了该院督促追回170余万社保基金案件的相关情况,案件的办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该院“网格化+物联网”破解窨井盖保护难题的做法先后获省、市检察院领导批示肯定。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