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认真办、持续推,新吴区检察院努力把每一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好办实
2020-11-26 14:46: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8月26日,无锡市新吴区行政审批中心,前来办事的群众发现,大厅多了一抹“检察蓝”:在办理企业注册登记的同时,他们收到了一份来自检察机关制作的《企业常见刑事法律风险防控提示函》。如果有法律上的疑问,还可以向普法前置工作联络员咨询。

  

  这是新吴区检察院回应代表关切,推动健全行政审批前置普法机制的一个缩影。

  

  “民营企业违法犯罪现象是我一直比较关注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事业部工程部经理赵伟说。今年年初,新吴区院走访全国人大代表时,赵伟代表提出,当前法治环境总体较好,但少数企业由于法治意识不强,出现一些违法违规现象,不仅破坏法治环境、影响市场竞争,对企业自身生存发展也带来很多不良影响。建议司法、行政机关在企业注册登记时即加强相关法律方面的宣传,通过普法前置为企业合法经营、经济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谁执法谁普法”,赵伟代表的建议引起了新吴区检察院高度重视,该院积极协调区行政审批局等部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会签文件等形式,推动代表建议在本区制度化落地落实。通过建立前置普法工作联络员制度,定期开展业务数据通报、法律问题梳理等活动,在企业登记注册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观看法治教育宣传片、填写问卷调查等,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法治宣传、法治教育、法律政策解读等公共服务,全方位加强市场主体入职普法教育工作,进一步延伸企业服务链条,提升企业服务质效,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市场环境。

  

  9月8日,新吴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宏伟率队走访了赵伟代表,重点通报了该院高度重视、持续推动赵伟代表提出的加强企业注册登记前法制教育意见建议的工作情况,赠送了相关检察宣传资料,并通报介绍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助力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效,主动征求赵伟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赵伟代表指出,检察机关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多次主动上门征求意见建议,对代表委员的意见非常重视,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意识非常强,这次联合行政审批等行政机关,积极推动企业注册登记时的法治宣传教育,对企业而言是服务更是保护,通过有力有效的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遵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提高市场主体的竞争力和发展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丁宏伟检察长表示,新吴区检察院将认真落实中央“六稳”“六保”等部署要求,一如既往地重视服务企业工作,不断完善司法方式、深化法治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有为的措施,为全区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