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落实“七号检察建议”,12家单位集聚一堂,准备这么做......
2022-03-21 15:12: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加强寄递安全监管,促进寄递行业健康发展,3月14日下午,新吴区检察院联合区邮政管理局、区公安分局以及邮政、中通、顺丰、DHL等9家快递公司,召开了“推动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共筑寄递行业安全屏障”座谈会。

  座谈会上,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程增民对高检院“七号检察建议”的意义和内容进行了阐释。

  第一检察部主任于颖通报了新吴区检察院2019年以来惩治寄递违禁品犯罪主要情况,指出了寄递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

  无锡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新吴邮政管理局局长姚健华介绍了新吴区寄递行业的基本状况和发展态势,2021年新吴区快递业务量3.68亿件,同比增长51.44%,占无锡大市总量的37.85%,依托苏南快递产业园快递产业的集聚效应等,全区快递业务发展指标总量和增速持续高位,邮政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行业规模和竞争实力显著提升。姚健华局长表示新吴区邮政管理局高度重视高检院“七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抓安全,严格落实好“先验视后进箱、寄递实名制、X光机安检”三项制度,深化部门联动,组建寄递渠道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共建寄递安全治理体系。

  新吴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唐海军、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冯晓煜针对新吴寄递安全监管问题,指出要继续加强协同协作,保障案件相关信息与数据信息互通共享,充分利用大数据研判惩治犯罪,加强寄递行业安全监管。

  顺丰、中通、EMS、圆通、极兔、FedEx(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DHL(德国敦豪航空货运公司)、UPS(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8家快递公司分享监管寄递安全经验,纷纷表示加强企业主体责任,将寄递安全监管落实落细,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作,做到线索及时通报、信息及时共享。

  新吴区检察院向区邮政管理局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双方签署《关于建立寄递安全监管与检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就建立常态化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寄递领域案件办理协作机制、开展寄递行业联合专项检查整治达成共识。

  最后,徐子良副检察长提出要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共同推进落实好“七号检察建议”。一是重点关注违禁品寄递,提高应急应对水平,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寄递包裹重点监管。二是压实寄递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从业人员法律知识和辨识违禁品能力培训,完善奖惩措施,正面积极引导寄递从业人员善于发现违禁品。三是加强与邮政、公安等单位合作,积极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交流,从源头上斩断寄递违禁品违法犯罪行为,助力新时代邮政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新吴区检察院将持续推动构建寄递安全的综合治理格局,促进寄递行业治理效能升级。同时,创新和丰富宣传载体,通过以案释法、庭审观摩、短视频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推动“七号检察建议”在全社会赢得更高认同和更大支持,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社会氛围。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