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市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二)
2022-07-22 14:34:00  来源:文明无锡

  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 (二)

  诚实守信,共建诚信无锡

  无锡市是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针对通讯网络诈骗、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失信、不执行法院判决、金融领域失信等11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深入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持续发布诚信“红黑榜”,并利用户外电子大屏、公交车移动电视等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通过社会道德谴责形成社会震慑力。无锡市还持续推进信用积分“诚信阿福分”,引导人人讲信用、人人守信用。

  不断促进文化消费

  你知道吗?买电视机、看电视、看电影、上网打游戏都是文化消费。文化消费主要包括教育、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旅游观光等方面。既包括对文化产品的直接消费,比如电影电视节目、电子游戏软件、书籍、杂志的消费,也包括为了消费文化产品而消费各种物质消费品,如电视机、音像设备、照相机、计算机等。

  近年来,我市文化消费持续升温,连续多年举办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活动、太湖文化艺术季等演出活动,激发市民对高雅艺术的消费热情。

  打造人民满意的社区服务

  近年来,无锡市积极创新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升级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街道(镇)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智慧社区提升工程项目,全面整合资源,实现系统集成和信息数据互通共享,实现一窗受理、全程代办、限时办结。广泛开展“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集中走访活动,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做好民生实事,将居民的“问题清单”转变为“幸福账单”。加快推动“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建设,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小区治理新路径,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建设家门口的15分钟“幸福圈”

  从你家步行出发,15分钟内能到达便利店、菜场、药店、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餐饮店、书店、健身房、宠物服务站等,这就是无锡市大力建设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衣食住行、文教体卫”等基本服务。今年,无锡以最高分入列省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培育城市名单,将重点建设115个社区智慧“菜篮子”网点,打造一批自助取餐站点,建设更新公共体育设施100个项目等,加快打造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圈”。

  平安无锡 和谐家园

  近年来,无锡市聚焦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加快构建全领域、信息化、智能化城市公共安全监管体系,全力防控各类安全风险。始终保持对“黄赌毒”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重拳出击、重点整治,全面提升打防管控工作成效。持续健全食品药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体系,通过日常监管、信息溯源、随机抽检、风险防控、专项治理、宣传教育等手段,全方位构建食品药品安全“防火墙”。2021年无锡市获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再次捧得“长安杯”,群众安全感达99.5%、全省第一。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