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市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一)
2022-07-22 14:32:00  来源:文明无锡

  ☆ 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 ☆

  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近年来,无锡市持续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优秀志愿者、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人物选树活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创新开展道德讲堂、身边好人交流会、道德评议会等活动,广泛开展文明上网、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出行、垃圾分类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养成文明行为习惯,社会文明程度日益提升。2015年,无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2017年,无锡及所辖江阴、宜兴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2021年,无锡市社会文明程度测评综合指数总得分全省第一。

  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域覆盖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无锡市各地瞄准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依托政策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法律服务等6大工作平台,广泛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群众,你在社区看到的“文明家门口”志愿服务活动、参加的道德模范宣讲活动都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22年,无锡市将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域覆盖。登录网址http://wmsj.thmz.com/你可以了解到我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 人人可为

  穿着“红马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是无锡的亮丽风景。从十周岁以上的中小学生到古稀之年的退休人员,从机关党员干部到文明单位员工,无锡的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从理论政策宣讲、文体医疗服务、科普法律援助,到助学支教、扶贫帮困、文明倡导,无锡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今年,逾百万各级各类志愿者更是形成了疫情防控志愿红色防线,并形成了崇德乐善“一月一主题”公益活动、“文明家门口”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品牌项目和爱心车队、市民巡访团等品牌团队。无锡市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多次在全国宣传推广,志愿服务已成为城市的闪亮名片。

  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

  “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是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空调温度设定夏季不低于26度、冬季不高于20度,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外出自带购物袋及水杯,分类投放垃圾,出行选择步行、骑行或公共交通,少燃放烟花爆竹,使用公筷公勺,反对浪费、光盘行动这些都是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你做到了吗?

  普法学法 法在身边

  无锡市深入开展“八五”普法,以“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为主题,通过“共创文明典范·法治宣传进万家”、民法典知识竞赛、“以案释法”活动、“网上学法”活动、民法典“十进”活动等,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促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全域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建成全天候“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在灵锡APP上线公共法律服务地图;培育村(社区)“法律明白人” 9000余名、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让法治精神融入日常生活。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