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集思广益 奋进有我!员额检察官们说出了“掏心窝子”话
2021-08-18 14:50: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为激励员额检察官积极履职,进一步推动检察事业和检察队伍可持续发展,8月10日下午,全市检察机关员额检察官代表座谈会在新吴区检察院召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市检察院办公室、组织人事处、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及两级院员额检察官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员额检察官代表畅所欲言,就司法体制改革以来,各自在岗位工作体会、办案经验、存在困惑等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为推动无锡市检察机关员额检察官队伍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朱良平检察长在听取员额检察官代表发言后表示:

  祝贺——

  在座的各位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员额检察官,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自豪的事情,这是对大家工作能力的肯定。检察官职业是很多人羡慕的一份工作,是一份有荣誉感的工作,希望你们能够珍惜这份荣誉,对得起这份荣誉。

  感谢——

  感谢各位的辛勤付出。检察机关特别是基层检察院案件多,压力大,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往往还要求极致、专业化,员额检察官不光要办好案件,还要办出成效、扩大影响,还要带好队伍、完成一些上级布置的任务,工作量较之以前更大了。在担负压力的同时,我们也要直面改革和发展中的问题,适应和帮助完善这套机制,要将改革进行到底,在此之中,更多的是要提升自身能力,打造专业化的检察队伍。

  期待——

  各位的发言总体来说充满激情、积极向上,对个人成长和检察事业发展寄予期望,这是个好现象,说明各位敢于担当、乐于奋斗。领导干部要担负起责任,在提升能力这块为大家提供平台和渠道,多开展培训交流,多帮助干警解决实际问题,为大家减轻其他不必要的压力。希望各位也能积极发挥作用,勇敢参与到改革创新中来,如果有好的点子、建议,可以献计献策,来做组织者、带头人,和市检察院党组一同推进,形成一种良好的争先创优氛围。

  员额检察官代表的发言

  都说了什么呢

  一起来听听吧~

  孙凤阳

  ■ 无锡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二级检察官

  向上滑动阅览

  希望加强对检察官助理的培养,对新招录的检察官助理,建议先进入刑检或者民行、公益诉讼部门锻炼一年,有条件的,进入基层检察院相关部门锻炼半年至一年,之后再进行分流,为今后检察能力全面提升打好基础;建议建立检察导师制度,颁发导师证书,一对一或者一对二,结对时间一到两年,更好发挥经验丰富老同志的作用,做到思想上引导、经验上传承,老带新的同时,也为双方提供了互相学习的机会,有利于共同提高,调动双方的积极性。

  奚根宝

  ■ 无锡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一级检察官

  向上滑动阅览

  建议强化检察官新型案件办案团队建设,打造无锡检察特色产品;形成梯次人才培养架构,利用好编制资源,形成老中青后继有人的人才队伍;激活干警的内在驱动力,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增强干警荣誉感、成就感、归属感,优化检察贡献度考核评价;发挥法律监督实质作用,持续做好与监察、法院、公安等的协调,形成法治建设合力;做好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坚持培训与自学同步,开展小班化、碎片化培训,做好优质个案办理总结。

  吉静静

  ■ 江阴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二级检察官

  向上滑动阅览

  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实践中一线办案检察官办案压力较大。为了充分调动每名检察官的积极性,希望能够加强精神引领的力量支持,政治思想工作希望更接地气;在类案法律适用、不起诉标准、量刑标准的统一等方面希望上级检察机关对基层检察院多些指导;培训除了业务培训外,建议加入一些综合能力的培训,开阔检察官视野、转换思维方式;搭建共享平台,促进区院之间横向交流合作,共同进步。

  张旭

  ■ 江阴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

  向上滑动阅览

  建议市检察院继续加强对基层检察院的业务指导,尤其是类案指导;上级检察院适当减少数据报送要求和压缩会议,让基层检察官有更多时间投入办案工作;内设机构改革后,建议按照相关规定,畅通基层检察院检察官等级晋升通道,用好用足政策,给基层检察院检察官以等级晋升的空间。

  史瑞

  ■ 宜兴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一级检察官

  向上滑动阅览

  基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案多人少矛盾较突出;通报问责让员额检察官的压力倍增;建议优化部分指标,省略简化不必要的流程、避免重复劳动,增加人手,缩短办案期限;建议精简上报材料,让检察官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办案中去。

  王延卫

  ■ 宜兴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

  向上滑动阅览

  员额检察官之间存在的差距一方面是系统思维、大局意识的差距;另一方面是文字水平的差距。两方面问题,往往导致员额检察官之间检察贡献度存在差异。建议通过在综合业务部门轮岗,提升检察官两方面能力,可选择年轻检察官或者检察官助理,在办公室、法律政策研究室或者案件管理部轮岗,使其快速提高写作能力,熟悉四大检察业务,提升综合素能。

  李晓艳

  ■ 梁溪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

  向上滑动阅览

  司法体制改革以来,检察人员分工越来越细,员额检察官专业化非常强,还需全面提升综合素能。建议加强员额检察官多岗位锻炼,在保持机构专业化属性的同时,加强员额检察官跨业务部门交流以及系统内、系统外的挂职交流,从而培养员额检察官全局性思维和多层次多维度的思维;组织短期脱产集中培训,提升检察官业务能力;严格区分案件质量瑕疵责任与违法办案责任,形成完善的考核激励机制。

  刘培培

  ■ 梁溪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

  向上滑动阅览

  当前,技能竞赛、业务比武的覆盖面不够广,应强化此类活动的孵化性、激发性,建议开展青年干警论辩巡回赛、法学社专题研讨会等常态化活动,注重活动的趣味性,激发普通干警特别是青年干警的兴趣,同时减轻活动对干警的负担;近年来业务培训形式较单一,应增强业务培训、研讨的启发性、指导性,建议市检察院组织更多的拓展型、交流型业务培训、研讨,丰富培训、业务研讨的形式,增进市检察院与基层检察院、跨区院之间的交流、熟悉、融合,通过研讨统一全市类案办理的理念。

  陆帘晓

  ■ 锡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三级检察官

  向上滑动阅览

  希望市检察院对危险驾驶等轻微刑事案件的不起诉程序,进行繁简分流、程序简化的探索与指导,以帮助减轻基层办案压力;在加强类案指导的同时,针对各区院存在的量刑差异,在全市范围内制定常见罪名的量刑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量刑协商工作的开展;希望能够引入外脑智慧,通过建立与高校、相关专业公司的互通协作,帮助打通员额检察官向专家、专业人士学习、咨询的路径,进一步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希望能够关注到员额检察官面临的压力,在加强心理疏导的同时,细化监督纠错机制,让员额检察官办案更有尊荣感、获得感。

  莫斯敏

  ■ 锡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三级检察官

  向上滑动阅览

  针对新修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办案规则的情况,建议市检察院及时对基层检察院进行指导,加强对新修改问题的研讨和应用;强化行政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通过科学设置考核分值激发非集中管辖检察院的办案积极性;在评先评优中加大对检察官助理、司法行政人员和书记员的倾斜,为上述人员发挥才能,历练才干搭建平台,提升其工作获得感和荣誉感。

  何浦

  ■ 惠山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

  向上滑动阅览

  建议适当调整和平衡行政案件管辖权,解决目前行政检察先天不足、案源匮乏的状况;进一步优化设置考核指标,重在考评案件质量及效果;在办理特色亮点及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上发挥主导作用,多采用一体化联合办理等形式;定期开展食药环等专业领域业务培训或交流,适当引进理工科人才及青年干警,提升检察干警综合素能。

  胡晶

  ■ 惠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二级检察官

  向上滑动阅览

  建议上级检察院进一步加强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的培育指导,引导检察官从就案办案尽快向争办典型案例转变;加强各部门配合,案管部门针对错填漏填案卡应当及时提醒,以消减后期通过情况说明、汇报补救的时间成本;加强轮岗交流,其他部门部分检察官助理、书记员也可参与简单刑事案件办理,以减轻刑检部门案件高峰时压力。

  李威

  ■ 滨湖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二级检察官

  向上滑动阅览

  内设机构改革给刑检部门带来的挑战增加,刑检部门面临“办案高质量化、考核精细化、指标多样化、节奏快速化、行政事务叠加化”等压力,员额检察官经常处于超负荷状态;员额检察官突破自身瓶颈从骨干转型为专家型、领军型人才动力不足,缺少本领恐慌感。建议完善案件质量把控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检察委员会议事流程、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上下级请示汇报和业务指导制度等,做好案件质量把控;为基层干警搭建开拓视野的平台,如上下级交流挂职、与行政部门开展人才交流、与高校开展交流合作等。

  于文静

  ■ 滨湖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三级检察官

  向上滑动阅览

  在加强员额检察官能力提升方面,建议提高检察官的业务核心数据意识和贡献度意识,培养检察官的大局意识,从市检察院的层面推动部门联动、各检察院良性竞争,组织工作突出的基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传授经验做法,提高员额检察官的办案能力;在加强检察官助理能力培养方面,建议以压担子、提高助理在考核评比中记功、奖励的占比等方式,调动检察官助理的积极性,由市检察院牵头组织轮岗、集训、竞赛、经验传授会、一对一传帮带等,培养和选拔检察官助理,让检察官助理有更多展示机会。

  赵晓荣

  ■ 新吴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一级检察官

  向上滑动阅览

  建议加强小而精的内部培训,比如现在比较多的民法典培训,民法典大学本科要学4年,研究生还要学3年,7年的课程一上午两个小时左右就培训讲完,不可能讲得深讲得细讲得透,建议选准小切口,比如民事领域的虚假诉讼监督,可专题培训民间借贷,请不同高校、不同法院、不同法官来上课,听一听各种不同的声音和观点,拓宽监督的思路和视野。

  朱大炜

  ■ 新吴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

  向上滑动阅览

  建议加强群众工作能力培训,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和矛盾化解能力,在条件允许的检察院,可以安排其他部门的年轻干警到控申部门实训,通过实战检验,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完善规定,增强可操作性,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编撰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的控申应知应会,推动理论调研和控申实践的发展;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在司法救助线索的获取方面需要与其他部门建立起常态化的协作机制,及时掌握救助线索,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采取救助措施,可以加强与爱心企业、人士的协作,扩大司法救助资金的来源,主动对接扶贫办、妇联、残联等组织,积极开展多元化综合救助。

  牛治国

  ■ 新吴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

  向上滑动阅览

  建议建设全市案管一体化办案模式,成立业务数据研判分析、业务质量监管分析等若干办案团队;统筹两级院案管力量,上下一体,协调联动,聚合资源,固强补弱,着力打造无锡案管品牌“锡管团”,努力为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案管智慧。

  储铭铭

  ■ 新吴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三级检察官

  向上滑动阅览

  强化培育指导,建立市级“案例池”,健全精品案件研讨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整合办案力量,做实民事行政知产案件监督,建立全市范围内知产专家咨询团队,提升全市知识产权办案和服务水平。

  温瑶

  ■ 新吴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二级检察官

  向上滑动阅览

  建议进一步加强业务调研,推动基层刑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刑事检察分工日益专业化,希望市检察院指导基层检察院因地制宜开展创新工作,带动基层检察院刑检工作发展;加强新型案件指导,统一基层实践办案理念,在网络类、计算机类、“断卡”类新型案件中,各区在罪名适用、共犯与帮助犯认定等问题上存在认识差异,希望以个案研讨、业务沙龙等形式开展交流,统一认识;加强岗位练兵,储备检察新生代后备力量,希望常态化举办朗诵比赛、案件汇报、辩论赛、公开庭等活动,提升干警综合素能。

  尹艳容

  ■ 新吴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三级检察官

  向上滑动阅览

  新时代检察官不仅要将案件办对、办好、办巧,还要做好普法宣传、参与社会治理、写好典型案例等工作。建议市检察院给基层干警多提供交流学习机会和平台,加强岗位练兵,增进业务部门与综合部门之间学习交流,通过跟班学习、导师传帮带等,互帮互促,提升员额检察官综合能力。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