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吴区检察院:精准履职,办好群众身边的公益“小案”
2021-01-19 16:00: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2020年以来,新吴区检察院紧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精准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5件。

一 关注残障人士,为城市建设提档提质

“盲道上停满了私家车。”“盲道正中间有树木障碍物!”“盲道路面缺砖少瓦,坑坑洼洼……”2020年1月,新吴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有盲道被随意占用,给视障人士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该院组织办案组实地查看辖区内6个街道、24条道路范围内的100余处无障碍设施,并借助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卫星遥感地图、实时监控设施对辖区街道的盲道进行调查取证,发现存在盲道“被商家停车位私自侵占”“有树木障碍物”“路面被毁”等安全隐患10余处。

随后,该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建议采取措施对存在问题的无障碍设施进行排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3月25日,该院收到职能部门回函,表示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并会加强后期监管。

10月中旬,在第37届国际盲人节来临之前,新吴区检察院开展“残疾人权益保护+检察建议+回头看”专项行动,对落实检察建议情况进行回访,实地查看整改是否真正落实到位,有无反弹回潮情况,确保监督有实效。

通过走访调查,检察官发现原有的停车占用盲道等问题已整改,然而又出现了新问题:新建盲道设计不合理,盲道中间竖有电线杆等。

“盲道虽小,对于视障人士来说必不可少!”检察官赶紧将新发现的问题汇总,联系主管责任部门,随后再次发出检察建议,提出依法查处不按标准建设盲道的行为、定期开展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监督检查等建议。经过整改,盲道安全隐患问题得到彻底消除。

二 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守护“脚底下的安全”

2020年5月30日,发生在河南郑州的一起悲剧再次引发热议,年仅三岁的小女孩掉进窨井中,被打捞出时已无生命特征。据悉,女孩坠井原因为窨井盖瞬间侧翻,事后有人拎过井盖,疑似存在质量问题。

窨井“吃人”案件频发,谁来守护“脚底下的安全”?2020年4月28日,最高检为推动有关部门重视窨井盖安全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四号检察建议”。6月22日,最高检下发《关于贯彻窨井盖相关指导意见 推动落实“四号检察建议”的通知》,要求依法严厉打击涉窨井盖相关犯罪,积极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民生安全问题治理。

2020年8月初,新吴区检察院组织干警对辖区内城市道路、公共广场、住宅小区等共6个街道、24条道路范围内的百余处井盖设施进行拉网式专项检查,涉及雨污排水、自来水、电力、热力、通信、广播电视等各类城市道路管线井。经调查,发现20余个问题井盖塌陷成坑,成为“地雷战”“绊脚石”“陷人坑”,造成车辆损坏、交通事故、噪声扰民等问题。

严格落实“四号检察建议”,是守护“脚下安全”的关键一环。该院遂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对问题井盖予以维修、排查和整改,推动用科技解决井盖丢失和维护问题,将窨井盖纳入物联网感知项目,通过信息终端的GPS定位,相关数据发送到网格化监管平台,有关部门迅速掌握井盖的类型、位置以及对应的养护单位,及时组织力量解决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 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检查监督,助力“菜篮子”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菜篮子”“米袋子”,百姓餐饮无小事。2020年9月以来,新吴区检察院联合职能部门对辖区6个街道的农贸市场卫生、消防、环境等开展专项检查监督活动。

“健康证过期、消防通道被送货车占据、污水垃圾处理不及时……”走访调查中,检察官发现少数农贸市场存在农产品检测结果、食品安全管理员信息、部分商家的两证等未公示、从业人员预防性健康检查合格证明过期、消防设施被堵塞、污水垃圾管理不规范等卫生、消防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等问题。

该院建议相关职能部门指导、督促农贸市场经营者落实经营管理责任,消除卫生、消防安全隐患、防治环境污染。收到检察建议后,职能部门制发《食品安全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环境保护责任书》等文件,督促农贸市场落实主体责任,对存在的问题排查整改,并依据《无锡市市区农贸市场长效管理综合考评办法(试行)》对农贸市场开展长效考评。

职能部门表示,将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对传统的农贸市场进行升级,对摊位设计、照明、排污、消防、检测等系统全面改造,建立智慧农贸市场,有效解决传统农贸市场的脏、乱、差、杂等问题,构建完善农残检测发布、农产品食品安全溯源等系统,实现消费者、商户、市场管理、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与管理协同。

“买得更放心,吃得更安心。”下一步,新吴区检察院将持续落实“四个最严”,确保食品安全,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四 调查走访食药品销售业,关心下一代成长

2020年5月,湖南郴州“大头娃娃”事件牵动人心。涉案母婴店将蛋白固体饮料冒充特医奶粉销售给牛奶过敏儿童,虚假宣传特殊功能,涉嫌消费欺诈,损害了婴幼儿身体健康。婴幼儿配方乳粉是广大婴幼儿的必需主食,其质量安全直接关系下一代健康成长。

新吴区检察院随即对辖区内部分母婴店的婴幼儿奶粉、固体饮料、“特医奶粉”、功能性饮料、保健品等在售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部分母婴店在进货查验、标签审查、销售管理、广告宣传等方面存在不规范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院联合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检查,排查重点不仅包含母婴店,还延伸至药店、超市等特殊食品销售单位104家,发现、督促整改问题50余处;与市场监管局制作和发放《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规范销售提示书》等宣传资料500余份,督促销售者落实食品质量责任、进货检查验收、购销台账记录、经营环境卫生管理、不合格食品退市、从业人员健康检查管理等制度,强化进货源头把关和经营过程控制,确保持续符合食品经营条件,保障经营的产品质量安全。

2020年以来,新吴区检察院按照上级院部署,不断加大食药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办理了涉及假药、虚假宣传、有毒有害食品等一批检察公益诉讼案件,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和司法监督信息资源共享,有力推动了公益诉讼工作的健康发展。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