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会特辑】盘点2020年度新吴检察的 “关键词”
2021-01-14 13:11: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编者按: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过去的一年,所有新吴检察人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因有所作为而幸福,更因不断奋斗而光荣。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盘点2020年度新吴检察的“关键词”,回顾一年来的工作。

关键词一:战“疫”

关键词解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吴检察干警闻令而动,73名志愿者第一时间奔赴卡口、社区、网格开展疫情防控,展现检察机关担当作为。在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构建政策制度护航、依法办案护航、贴身服务护航三维一体护航体系,促进企业平稳有序复工达产,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二:优化营商环境

关键词解读

“市场活则经济活,企业强则国家强。” 民营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力军,是“六稳”“六保”的生力军。新吴区检察院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应时而动,顺势而为,着眼“供给侧”优化检察产品,坚持“少捕慎诉”原则审慎妥善办理涉企案件,建立办案影响评估机制,依法保护创新,助力化解风险,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致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关键词三:知识产权保护

关键词解读

新吴区检察院努力保障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实施,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传递保护创新的检察信号。该院聚焦区委加快建设太湖湾科创城重大部署,紧抓“苏南自创区”和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国家战略机遇,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深化与专业机构、高等院校合作共建,发挥专家咨询、技术鉴定在解决办案难题中的关键作用,“平等保护、主动服务”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关键词四:扫黑除恶“六清”

关键词解读

利剑出鞘斩黑恶,让人民群众有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新吴区检察院抓牢“六清”重点发力,持续掀起扫黑除恶强大攻势,坚持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推进固本强基“攻坚战”,聚焦长效常治“提升战”,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纵深发展。

关键词五:虚假诉讼

关键词解读

打击虚假诉讼,共筑司法诚信。虚假诉讼,俗称“打假官司”,严重妨害司法秩序,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破坏社会诚信体系,百姓反应强烈。新吴区检察院加大对虚假诉讼的办案力度,严惩民间借贷、房屋买卖等领域的“假官司”,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4件,涉案金额600余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4件,监督质效大幅提升。

关键词六:公益诉讼

关键词解读

“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新吴区检察院深化多赢共赢理念,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建立“河长+检察长”制度,推动全区开展专项安全生产检查,研发“公益诉讼网格化信息采集系统”,建立“网格化+志愿者”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协作机制,全面推进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共同体。

关键词七:未成年人保护

关键词解读

“未”爱绽放,守护明天。新吴区检察院严惩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在全省率先制定防范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建立“黑名单”信息库,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会同区妇联细化亲职教育制度,开展“一路童行”项目、成立“新吴区儿童保护联盟”,制作未检工作白皮书,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

关键词八: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关键词解读

公正与效率,是刑事诉讼追求的两大价值目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构建,是实现公正高效司法的“中国方案”。新吴区检察院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促进矛盾化解、维护和谐稳定、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重要作用,不断拓展适用范围,加大适用力度,全面落实权利告知。律师在场见证、听取被害人意见等制度,宽严相济显温情,司法办案有力度。

关键词九:国家司法救助

关键词解读

“小案”比天大,把“揪心事”变成“暖心事”。新吴区检察院坚持以人为本、司法为民,坚持司法救助“主动、精准、便民、多元与长效”五个维度,创新司法救助的方式和途径,不断提升司法救助工作质效。年初被欠薪的农民工兄弟、交通肇事案中失去亲人的四岁幼童、诈骗重婚案中的“90后”单亲妈妈和一对嗷嗷待哺的双胞胎女儿……这一年,新吴区检察院向17个案件当事人发放救助金27.4万元,司法救助温暖民心。

关键词十:“三个规定”

关键词解读

“矢镞有毒,毒入于骨,当破臂作创,刮骨去毒,然后此患乃除耳。”新吴区检察院压实“一岗双责”,组织“转理念、重实干、强作风、争一流”主题教育,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体系。精准开展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强化督导检查和宣传引导,切实发挥好“三个规定”的“隔离带”“防火墙”作用,开展专项检务督察,把廉政风险点防控常态化融入司法办案中。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