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对症“问题孩子”背后的“问题家长” 新吴区检察院推动落实亲职教育
2020-05-11 16:23: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他们从不关心我的生活,不问我有没有找到工作、在哪儿住、和谁一起玩儿……”“最多一两个月才打一次电话,说上几句就吵架,要么半年不联系……”“我从小和爷爷一起长大,就没见过他们几次,长大了也不亲……”

  

  

  16岁少女小莉初中毕业后经人介绍加入一个公司化运营的诈骗团伙,在网上假冒“白富美”诈骗他人;16岁少年小心在KTV打工,因结账问题与人争执殴打他人,并涉嫌非法拘禁;而另一位少年小方初中辍学后混迹于酒吧,因入不敷出伙同他人多次行窃被抓获归案……一个个“问题孩子”的背后,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缺位,“问题家长”现象突出。

  

  

  近日,江苏省检察院、省妇联联合下发《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督促、帮助、指导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职责,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会同区妇联及时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细化亲职教育机制、凝聚社会保护合力、介入个案教育辅导,对症“问题孩子”背后的“问题家长”,强化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一是制定实施细则,规范亲职教育。3月30日,新吴区检察院与区妇联召开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座谈会,并联合出台新吴区《关于共同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亲职教育机制,检察机关对在办案中发现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存在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者履职不当、不力等情形,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强制亲职教育,责令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接受亲职教育辅导,督促和引导其正确履行监护职责。

  二是凝聚社会合力,开展保护项目。该院加强多方合作,联合区妇联、区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社会工作协会等,争取政府支持,开展“一路童行”儿童保护项目。项目以辖区内特殊困境儿童及其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建立个案介入综合保护机制,以专项经费购买服务,由专业社工组织开展困境评估、心理疏导、家庭探访、一对一亲职教育、家庭关系重塑等介入服务,为每个个案提供不少于六个月的跟踪辅导,确保关爱保护成效。

  三是对接个案辅导,确保落实到位。经对所办理案件分析评估,该院将正在办理的3起案件纳入“一路童行”儿童保护项目,由专业社工组织开展亲职教育等跟踪辅导。其中,对一起疫情期间因教育子女方式不当引发的监护侵害案件,该院会同妇联、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前往涉案家庭探望,询问未成年被害人身体恢复情况,对其父母开展教育引导,要求家长今后教育子女要注意方式方法,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保护未成年子女的身心健康。后续在依法办案同时,该院对其家庭制定个性化介入方案,通过对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和对家庭共同辅导的方式,帮助重塑家庭关系,预防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再次发生。

  下一步,新吴区检察院将深入推进亲职教育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法院、教育、民政、团委、关工委等部门的合作,提升综合保护能力,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