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交通事故陷困境 司法救助伸援手
2019-10-20 16:36: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谢谢检察官!3.5万元的救助金已经收到了,感谢检察机关在我和孩子最困难的时候给予帮助……”10月14日,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师夏接到一起交通肇事案件被害人家属王某某的电话,对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工作表达谢意。

  事情还要从一场车祸说起...今年6月10日上午,王某某的妻子张某某带着一岁的儿子去超市,驾驶电动自行车骑行至新吴区泰伯大道与新洲路路口直行时,被犯罪嫌疑人严某某驾驶的一辆重型特殊结构货车在右转弯时碰撞,电动自行车上的张某某母子倒地后被碾压,当场死亡。

  突如其来的灾难,令原本和睦幸福的四口之家瞬间支离破碎。据了解,王某某夫妻均系来锡务工人员,育有二子,小儿子在事故中死亡,大儿子小华年仅4岁,痛失母亲和弟弟。为了处理事故、照顾家庭,王某某不得已辞职,无法继续务工。肇事方严某某在借钱赔偿了10万元丧葬费等费用后,也再无赔偿能力,而相关的保险赔偿还在民事诉讼之中,旷日持久,王某某失去收入来源,承受着巨大的经济与精神双重压力。

  新吴区院在审查这起交通肇事案时,被害人一家的遭遇引起了第三检察部检察官的高度关注,了解到王某某及其儿子的情况符合被害人特困救助的条件之后,为了帮助这个陷入困境的家庭,便及时将救助线索移交该院第五检察部审查。同时,年幼丧母的小华的情况也一直牵动着检察官的心,拥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检察官多次与王某某电话联系,适时提供心理咨询帮助,用温情为小华撑起一方晴空。

  经向王某某详细了解经济情况、宣讲司法救助政策后,2019年8月30日,王某某一家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该院依照规定快速启动救助程序,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建立绿色通道,送请区政法委、财政局快速审批,将3.5万元救助金及时发放至被害人家属手上。

  “这次司法救助为被害人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也是新吴区院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践行司法为民的生动举措。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人性化的关怀,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和正义。”新吴区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