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熊孩子”没人管?新吴区检察院双“令”齐发助力“临界预防”
2021-07-26 10:13: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为及时预防未成年人再次违法犯罪,落实最高检在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中全面推行“督促监护令”的意见,7月13日,新吴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区法院、硕放街道司法所、妇联,对5名不予刑事处罚的涉案未成年人联合开展训诫,并向其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双“令”齐发助力“临界预防”。

  近日,新吴公安分局接到报案,称辖区内有多名人员打架斗殴。经过调查,打架斗殴人员均系未成年人,且部分参与人员未满十六周岁。为确保法律适用得当,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新吴区检察院提前介入,通过审查案卷,认定涉案的5名未成年人的行为性质尚未达到追究刑事责任的严重程度。

  但对于此类存在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是否该“一放了之”呢?

  未检检察官陷入了沉思......

  在公共场所打斗,是公然藐视国家法纪和社会公德的行为,不仅侵害了他人的健康权和生命权,也对社会公共秩序造成了影响,一旦纵容,将给未成年人将来走上犯罪道路埋下隐患。为了让涉案未成年人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公安机关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检察机关联合多部门共同开展宣告训诫仪式,当面向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分别送达训诫令、督促监护令。

  宣告训诫仪式中,未检检察官还安排5名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共同观看了青少年犯罪警示教育片《马仔》,发放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手册,并围绕案件的社会危害性、法律适用、违法原因及应当吸取的教训等方面释法说理。结合社会调查情况,发现涉案未成年人均存在吸烟、喝酒、进出酒吧等不适宜未成年人的行为,生活圈和交友圈都较为复杂,未检检察官要求涉案未成年人正视错误、修正思想、谨慎交友、敬畏法律。同时,敦促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作为监护人积极履行监护职责,教育、引导子女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对子女存在的吸烟、饮酒等不良行为及时予以制止,鼓励支持子女努力学习知识和技能,争取顺利步入社会,还要求家长积极参加相关部门组织的亲职教育活动,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

  出席活动的各单位代表也分别从自身职责出发,向涉案未成年人开展法治教育,向监护人进行亲职教育,引导双方良性沟通,积极纠正不足,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年来,未成年人的再犯预防、临界预防和分级处遇一直是社会热议的话题。新吴区检察院围绕“专业化办案、精细化维权、社会化宣教”,联动社会力量,寓理于审,加强法律知识和理想前途教育,从2013年开始在不起诉案件中创新开展“小敏姐姐寄语”“告家长书”等形式建立帮教档案,到如今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训诫令”“督促监护令”宣告送达,不断推动完善训诫制度,探索监督考察模式,为未成年人临界预防提供新吴样本,帮助未成年人扶正人生轨迹。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