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无锡新吴促进合规建设护航民企发展
2021-07-26 10:11: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经过企业合规建设后,客户对我们更加信任,企业走出国门更有信心!”7月8日,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温瑶在电话回访中,无锡某公司负责人俞某传来好消息:不起诉决定作出后,公司运营恢复正常,新签了2000多万元订单。

  2016年,俞某在没有真实交易的情况下,采用虚构交易、支付开票费等方式,以单位名义让他人为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税款。俞某后主动至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全额补缴税款及滞纳金,上缴违法所得。

  2020年4月,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新吴区检察院立即启动办案影响评估机制,充分评估办案对企业可能产生的影响。该公司是一家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的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曾参与多项重点工程建设,在行业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另外,俞某拥有9项发明专利技术,系该领域知名专家。

  “我的一念之差害了自己,也害了企业。”讯问中,俞某焦急地表示,公司刚刚签订国际水电项目,正处于履约阶段,一旦被追究刑事责任,将严重损害公司声誉及履约能力,可能面临巨额赔偿。公司还有多个项目正在洽谈中,亟须俞某考察协商。

  该公司及俞某均表示认罪认罚,愿意完善公司管理体系。该院检察官遂督促企业加强合规建设,指导企业出具合规承诺书,并告知整改期间的权利义务及法律效果。随后,该公司委托专业法律团队及时制定递交《企业合规计划书》《企业发展计划书》,修订规章制度,加强警示教育、法治宣传,做好企业犯罪预防工作。整改期间,该公司积极开展研发和经营活动,新签多个国际水电项目。

  新吴区检察院对该公司开展一系列合规建设检查评估后,去年10月,该院启动公开听证程序,召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公安机关承办人、涉罪企业代表、犯罪嫌疑人及辩护律师、行业专家等参加。会上,检察官详细介绍案件情况、涉罪企业概况、检察机关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意见及理由。

  图

  检察官办理该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该公司创新能力强,在行业中口碑好,从保护民营企业的角度出发,我同意对本案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作为听证员的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张政伟说。其他参会人员也认为对其作不起诉处理能够更好地促使企业改过自新、合规经营。在综合各方意见后,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无锡某公司、俞某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自首情节,已经缴纳税款及滞纳金,且经过合规建设,公司发展稳定,经营状况良好,最终对该公司及俞某作相对不起诉决定。

  “合规建设等于给企业加了一道‘护身符’,不仅能够促进涉案企业合规守法经营,避免陷入‘案子办了、企业垮了’的困局,而且还可以对行业内同类企业的合法、合规经营起到较好的规范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事业部工程部经理赵伟说。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