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防“疫”日记 | 章意:“特殊”的生日
2022-04-25 11:29: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4月9日,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当下,在“检察蓝”与“抗疫白”之间穿梭的我,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白天,身着检察制服忙碌于提审、送案、业务学习中;夜晚,化身“大白”为高速口的卡车司机登记信息、抗原检测……不论是检察蓝还是抗疫白,我们都是在与时间赛跑的人。

  提审案件

  上午9:00,我换好检察制服,准备好需要的法律文书,出发前往执法办案中心。

  今天,我和员额检察官要对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件的三名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视频提审。这是一起涉案金额上千万、涉及产销一体化的特大假冒注册商标案件。前期我们通过梳理大量聊天记录、网点数据和转账信息完善了案件的证据链条。在提审过程中,我们通过耐心地释法说理,犯罪嫌疑人当场表示认罪认罚,将积极配合退出违法所得。

  看着视频那一端的犯罪嫌疑人,我心里满满的成就感。

  法院送卷

  中午,整理好案件情况后,制作详细的汇报材料和清晰明了的图表向员额检察官、部门负责人及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共同讨论案件涉及的法律适用问题。

  下午13:00,在起诉文书审批好后,再次细致检查文书内容和格式,核对无误后一一打印盖章,连同案卷材料送往法院,与法院的工作人员仔细核对并交接。

  只有精确到数字每一位的严谨细致,才是对每一个案件的认真负责。

  业务研讨

  刑检工作是需要不断学习提升的工作,随着最新司法解释、规定的出炉,我们也需要保持学习不断更新。

  14:15,部门召开业务研讨会,针对断卡行动以来最新的会议纪要,结合《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相关司法解释开展学习,明确在当前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形势下,如何正确适用法律规范、准确认定犯罪情节并促进综合治理。

  我们办理的不仅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因此只有不断汲取新的知识,才能始终在案件办理时准确把握。

  “大白”上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院里排班安排,下午16:00--24:00,我要作为志愿者支援S19鸿山卡口执行防疫任务。在完成本职工作之后,我又化身“大白”积极投入防疫工作中。

  “您好,请问我这个苏康码怎么变黄了?”“这个抗原检测怎么做?”……摄氏30度的天气,面对卡车司机的疑问,我们全副武装穿着防护服,一边大汗淋漓一边不厌其烦地耐心解释,引导司机师傅先后进行信息登记、抗原检测以及核酸检测。

  疫情之下,每一个平凡的你我,感受着变迁——改变的,可能是生活方式、作息规律、工作模式……不变的,是守护城市安宁的信心和决心。

  “特殊”的生日

  深夜12点,顺利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后,当走出交通卡口,眼前突然出现了熟悉的身影,扑面而来的是同事们的生日祝福——我的部门负责人正好是下一班0:00-8:00的志愿者,利用这个交班间隙,小伙伴们给我准备了一个惊喜。

  鲜花与蛋糕、汗水与满足、检察蓝与抗疫白,我想这应该是我度过最难忘也最有意义的生日……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