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世界环境日】“垃圾清走了!”——新吴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2020-06-28 10:02: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自从这些垃圾桶放来以后,这儿臭气熏天,熏得开着窗户都能闻到。”

  “整个一条路面全部是污水,现在还有老鼠,老百姓的生活怎么搞?”

  

  

  

  6月2日,无锡电视台播放的一则新闻引起了新吴区检察院办案人员的注意。报道中,辖区内某个高架下多个垃圾桶聚集桥洞,地面上到处是泛着油花的污水,臭气熏天且影响道路交通,附近居民怨声载道。为此,新吴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当即联系职能部门,了解相关情况。

  原来,该处堆放的多个垃圾桶属经街道城管批准的沿街商户生活垃圾桶临时堆放点,因垃圾转运站在升级改造,临时占用此地,现垃圾转运站刚建成,将立即把此处垃圾桶全部转运至建好的垃圾转运站。当日下午,经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实地核查,媒体所报道的垃圾桶正在被转运至新建成的垃圾转运站,并由专人负责将现场清理干净,恢复原状。

  

  “垃圾清走了,我们也松了一口气。”一位路过的附近居民表示。

  近日,新吴区检察院认真落实市、区两级关于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聚焦城市生态环境和公共安全领域,针对城市公共绿化被占用、停车泊位设置不规范、道路交通标识不完善、公共设施维护不到位等问题,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7份,督促相关行政部门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强化日常监管措施,切实提高相关职能部门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责任。

  

  在具体工作中,新吴区检察院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着重开展城市环境治理专项工作。针对辖区内某小区附近公共绿地毁绿种菜现象,向职能部门发送了诉前检察建议,整改恢复绿地2400余平米;针对城市树木被砍伐问题,督促城管及其他职能部门对毁绿情况进行及时查处;针对机场路人行过街天桥维修保养不到位,容易引发安全隐患问题,督促维保责任单位对4座过街天桥进行了及时维修和保养,彻底消除公共安全隐患。

  

  (“城市菜地”整改恢复为公共绿地)

  

  (机场路人行过街天桥整改维保到位)

  新吴区检察院还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快速沟通联动机制,对于互联网中发现的涉及城市环境治理问题的,如属于经提醒,能够快速整改到位的,即提即改。

  “下一步,我们将以服务城市建设精细化管理工作为契机,紧盯民生民利,当好公益守护人,切实维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全力服务和保障城市生活环境,为新吴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新吴检察力量!”新吴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