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新吴区检察院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2-01-14 16:47: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食品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泰山。食品药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公共安全问题。

  近年来,为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新吴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聚焦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受损的突出问题,把检察履职的着眼点放在服务保障民生上。2019年以来,新吴区检察院共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9件,用心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

  拉网式排查,保障“菜篮子”安全

  农贸市场作为销售食用农产品的主要经营场所,是农产品流通的重要载体,是老百姓“菜篮子”消费的重要场所,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2020年以来,新吴区检察院多次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10余家大型农贸市场进行现场联合检查,发现个别农贸市场存在商家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未公示,销售涉嫌虚假宣传的散装白酒等问题。新吴区检察院遂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确保农贸市场合法规范经营,并强化对辖区内农贸市场的日常监管,切实保障“菜篮子”安全,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根据建议要求迅速开展整改落实工作,一方面督促部分商家及时在规定区域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责令存在虚假宣传白酒售卖的商户立即整改。另一方面开展市场考评,加强对辖区农贸市场的日常监管。

  开展监督专项,守护幼儿园食品安全

  学校食品安全事关师生身体健康,关乎家庭幸福。为切实保障辖区内幼儿园食品安全,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让广大师生吃的安全、吃的放心,新吴区检察院开展检察监督专项行动,深入辖区内多家幼儿园进行多批次、分时段实地调查。

  调查过程中,新吴区检察院发现部分幼儿园存在个别从业人员无健康证、防蝇设施安装不规范等食品安全隐患问题,遂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及时督促辖区幼儿园整改食品卫生安全相关问题,切实履职到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迅速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并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

  常态化摸排整治,监督线上餐饮经营食品安全

  近年来,网络订餐、“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在为食品行业带来新活力的同时也出现了安全忧虑。为了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新吴区检察院开展线上餐饮经营、网络食品经营户食品安全监督活动,通过公益诉讼紧盯网络食品安全。新吴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部分餐饮店在外卖平台公示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信息不符,容易使消费者产生误导,存在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风险。新吴区检察院遂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辖区内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教育,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立即着手核查,责令存在问题的商户限期整改,约谈相关平台区域负责人,并且通过“抽查+普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核查,拓宽监督维度。

  发挥合力,打击有毒有害食品和假冒食品

  有毒有害食品严重威胁广大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加大打击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力度、加重违法成本,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新吴区检察院发挥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合力,用好检察建议等法律监督措施,以此推动解决刑事案件涉及的公共利益保护和社会治理问题。李某某、廖某某明知其通过线上店铺销售的马来西亚进口能量糖内含有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物质“他达拉非”,消费者服用后会产生肌肉酸痛、全身无力、头晕等副作用,为赚取高额利润,仍向不特定消费者予以销售。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我院经审查,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新吴区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决李、廖二人在承担刑事责任,被判处徒刑、并处罚金的同时,还需分别支付31万至80万元的惩罚性赔偿金,并在国家媒体上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提示其所销售的商品中含有的违禁成分及存在的危害。

  为了维护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邓某某等人、双善公司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假冒“星巴克”咖啡侵权案审查起诉过程中,新吴区检察院引导公安机关通过鉴定检验等方式查明假冒食品是否符合国家产品安全标准,并建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经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起诉、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2021年5月,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经审理,判决支持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全部请求,责令双善公司承担三倍惩罚性赔偿责任计2172万元,并在全国发行的媒体上公开道歉。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