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于颖:植根检察沃土的铿锵玫瑰
2017-01-05 17:18:00  来源:

    62123日,在第五届江苏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上,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检察院于颖以综合成绩第一、专业知识第一、汇报答辩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全省侦查监督业务标兵”称号,并获得“优秀专业知识奖”“优秀汇报答辩奖”。111518日,第四届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上,历经实务笔试、业务答辩、业务论坛等环节激烈竞逐,于颖以优异成绩脱颖而出,荣获“侦查监督业务标兵”荣誉称号。 

    温柔端庄、豁达开朗,初识于颖的人很难将面前这个笑眼弯弯、柔声细语的女子与竞赛场上挥斥方遒、公诉席上铿锵有力联系起来。看似平凡的人生充满了与众不同,她的故事,是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的付出与耕耘,是一路不计回报却收获满满的灿烂征途。  

    于颖,凤凰于飞,颖悟绝伦。  

     

    行成于思,“我一直向往诗和远方的田野”  

 

    2013年,于颖通过全国选调加入高新区(新吴区)检察院,成为刑检科普通干警。来锡之前,年仅32岁的她已是黑龙江省优秀公诉人,多次立功嘉奖,任鹤岗市检察院公诉处副处长。刑检科是个年轻的科室,侦监公诉一体化办公;干警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人人都是多面手;案多人少,年人均办案一百件以上;案件类型杂,刑期跨度大,办案节奏快,这些在给她憧憬的同时,也让她深感“本领恐慌”。而且,从北国到江南、从市院到基层、从中层到一般干警,司法理念的差异、环境氛围的不同,这一切的一切都提醒着她“二次创业”必须从零开始,找差距、学先进,只有居安常思危,才能磨砺促成长。  

    “从未办理过这样复杂繁琐的刑事案件,从未接触过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工作,那就学吧;不断自我加压,一切从头开始,从心出发!谁让我就是这般风一样的女子,永远向往远方的田野,和诗的芬芳。”  

    业精于勤,“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正是凭着谦虚好学的精神与一丝不苟的态度,于颖迅速转化角色,很快适应了基层院刑检工作。  

    基层院案件与市院有着很大不同。在鹤岗市院时,于颖在办理死刑案件上颇有心得,还成功办理过“零口供”死刑案件。但基层院案件却多而繁杂,这就要求检察官必须熟悉各类罪名与规定,办案过程中能够抓大放小,准确把握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  

    为了尽快熟悉江苏地区的办案情况,于颖下班后的唯一安排就是翻阅查看各种法律规定。从法条到司法解释,从专著到审判参考,她从头开始学习,孜孜不倦,经常一读就是深夜。尽管在年岁上她是多数同事的姐姐,但她总戏称自己是全科“最年轻的后辈”,遇到问题就向各位前辈请教。从开始办理简单的盗窃案件,到后来能够驾驭复杂的毒品类案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知识产权案件。通过半年努力,她就成为刑检科的办案骨干,第一年就结案120余件。  

    在大家眼里,她是天赋异禀的“修炼”天才。然而,她总是说自己是个“笨鸟”,要“早起身”“早入林”,才能不落人后。  

    她的成功,绝不是偶然。  

 

    青出于蓝,“人生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鹤岗市院最年轻的公诉处副处长、黑龙江省优秀公诉人……她没有将这样的荣誉视作自己的光环,而是不断挖掘潜能,一次次挑战,一次次超越,打造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于颖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先后参与了多次辩论赛,并在2014年全市检察官与律师论辩赛中取得了优秀辩手及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同样在庭审中,她思维严密,言论稳健,专业而大气的风格不仅体现了检察官风采,更令来自法律共同体的法官、律师们深深折服。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于颖也将丰富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做到更多力所能及的事。2014年,由她牵头设计的审查裁定表细则出台,虽然只有一张简单的表格,其中罗列的二十几项内容却涵盖了审查法院判决、裁定的方方面面,对提高抗诉工作效率发挥了重大作用。2015年,于颖正式接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中心”这副沉甸甸的担子。知识产权保护是开发区院亮点品牌工作之一,从以色列外资公司到LV世界品牌,都先后得益于该项工作,能为辖区众多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更完善的保护和服务,对于颖来说,压力很大,但值得挑战。而正是这种开拓进取的精神,让她一次次战胜过去的自己,向精英之路不断进发。  

    1122,载誉归院的于颖一边加班加点办结手头的案件,一边开始了一项特别的工作:将在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大赛中的感悟、心得、学习笔记诸多素材梳理、归纳,设计制作“两法监督”工作流程细则,进一步规范执法,提高效率。  

    “有时候就得对自己狠一点儿。千万不要说‘做不到’‘不可能’,尽力一试,也许会创造奇迹。不言成败,不计得失,但求有为于世,我自问心无愧!”  

    玉汝于成,“每个人都是一道光”  

 

    201518清晨,一场车祸让于颖从鬼门关走了一遭。上班前20分钟,同事在办公室接到于颖丈夫的电话,交待的只有两句:“于颖出车祸了要送医院,她说上午还有一个庭要找人帮她开。”经诊断,她的脸部挫伤、轻度脑震荡,领导们当天去医院看望她的时候,她说的第一句话是:“领导,我今天有个批捕案件到期了,能帮我处理下吗?”躺在病床上,她挂念的还是手上的案件,这份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令人感动,也赢得了所有人的敬重。  

    而就在今年省院侦查监督业务竞赛结束后不久,她的父亲被查出身患重病,在黑龙江老家化疗,独生子女的她两地奔波,疲于奔命。在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前夕,她还做了手术,却不说一声累,不诉一声苦,总是那么微笑着。  

    “你所受的罪,吃的苦,忍的痛,流的泪,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从北国到江南,遥远的距离阻挡不了她进取的步伐。她是浴火重生的凤凰,融化一身塞北的冰雪,翱翔于春暖花开的南国天空。她用自己的智慧与才能,演绎着平凡而不普通的检察官人生。  

    她是于颖,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检察院的铿锵玫瑰。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