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吴区检察院召开打击网络犯罪工作报告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2023-03-14 10:45: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为更好打击网络犯罪,净化网络环境,以检察力量赋能数字经济,提升司法公信力,3月6日,新吴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院办理网络犯罪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徐子良通报了近三年来该院办理的网络犯罪总体情况和经验做法,并向社会发布三个案例。主要内容包括:

  一是注重从严惩处犯罪,筑牢网络环境安全屏障。遴选资深检察官、理论调研人才成立涉电信网络犯罪案件办理专业委员会,重点打击针对中老年人、在校学生等特殊群体实施的犯罪,实现该类案件的专业化办理。不断严密刑事法网,依法加大对关联犯罪的惩处力度,实现对电信网络犯罪的全链条、全方位打击。全力追赃挽损,2020年以来,共追回全部赃款5900余万元,全力挽回被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二是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助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加大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惩治涉数字网络的知识产权犯罪。研发“知识产权检察监督信息平台”,成功协助发现、办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3起,2个案件分别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江苏省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相关工作做法获无锡市委主要领导高度肯定。

  三是注重大数据法律监督,强化数据赋能检察履职。畅联公安、法院、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等21个部门信息平台、专线等,搜集包括报立案数据、行政处罚数据、网络舆情数据、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等数据共20余万条,打造平台应用“数据仓库”,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监督。在涉计算机软件、数字经济等专业性较强的案件中,适时引入专业力量,借助“外脑”准确认定案件事实。

  四是注重精准普法宣传,诉源治理营造法治氛围。常态化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检察官在您身边”大型系列宣传活动,针对电信网络及关联案件特性及其危害送法进社区。利用官方微信开设“反诈进行时”专栏,及时推送反诈宣传案例及相关法律知识,通过短剧、动画等多样化形式将办案资源转化为宣传预防的手段,积极营造防范电信网络犯罪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新吴区院将继续积极履职,主动适应新发展需要,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人民群众新的更高需求精准发力,严厉打击新型网络犯罪及新型计算机类犯罪。强化创新引领,在自身数字化发展中积蓄检察动能,推动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监督,以检察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为打造优质数字经济产业环境做出新的更大检察贡献。

 

1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