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新区党工委(区委常委会)听取区检察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专题汇报
2022-06-29 16:40: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6月23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主持召开高新区党工委会议暨二届区委常委会第28次会议,听取区检察院关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专题汇报,并就进一步做好该工作提出要求。

  会上,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宏伟汇报了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概念和意义、我区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开展的主要做法、成效及下一步打算。会议审议通过了区检察院起草的《关于加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试行)》。

  会议指出,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的重大创新举措,是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的重要抓手,是及时有效惩治预防企业违法犯罪,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护航经济发展。要从政治高度看待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以高质量的办案和企业合规工作,推动实现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为全区持续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二要聚焦司法办案,扩大试点影响。要在提升涉案企业合规办案规模、提升办案质量上下功夫,在打造特色亮点、扩大办案影响上花心思。要注重拓展涉案企业合规在规范企业运营、提升行业监管水平的重要作用,共同促进系统治理、诉源治理,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的水平,擦亮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新吴名片”。

  三要深化改革创新,凝聚工作合力。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合力推进,全面理解和把握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重要意义,全力支持、保障、配合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完善配套衔接机制,为依法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提供良好环境,共同致力于推进平安新吴、法治新吴建设。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是指检察机关对于办理的涉企刑事案件,在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根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的同时,针对企业涉嫌具体犯罪,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新吴区检察院主动向区委、区政府请示汇报,积极争取支持,结合本区实际和办案具体情况,起草了《关于加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试行)》,为全面、规范推动企业合规改革在本地区落地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新吴区检察院将以止于至善的追求,高质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更加有力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