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结对共建 | 新北+新吴“新融新”讲堂第一讲开讲了
2021-09-17 10:54: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为切实发挥“新新相融”结对共建实效,深入推进新时代“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8月31日下午,常州市新北区院与无锡市新吴区院共同举办的“新融新”讲坛第一讲:专业化办案团队案例故事讲述会在新北区院开讲了,两院全体班子成员及部分中层、专业化办案团队参加活动。

  “新融新”讲堂开设的意义

  旨在促进新吴区院和新北区院共建相融,融入新理念、新思想,融出新格局、新发展,着力搭建业务交流的讲台、干警展示的舞台、情感沟通的平台。携手共进、并肩同行,共谋新发展,续写新篇章。

  活动中,来自两院的6支专业化办案团队,围绕长江大保护、知识产权保护、民营企业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及打击虚假诉讼等内容进行了办案故事讲述,分享了各自的办案经验和内心感悟。

  下面小编带你来看看讲述会现场大家都说了啥?

  社会治理新举措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新吴区院虚假诉讼团队

  《打了“假官司”吃上“真官司”》

  杜某到中年,多次参加司法考试,前不久终于通过司法考试,有了法律从业资格。这原本是一个励志故事,但他却屡屡知法犯法,伙同他人,打起了“假官司”。检察机关通过深入调查,抽丝剥茧,将本案涉及的多起虚假诉讼事实予以查清,参与的多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相关民事调解书、判决书经检察机关启动监督程序后均获再审改判,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进一步加大虚假诉讼的预防和惩治力度,净化诉讼环境,提升司法公信力,服务法治营商环境,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落实高检院“5号检察建议”精神,新吴区检察院成立了“新吴诚讼”虚假诉讼办案团队,正着力构建虚假诉讼刑事打击、民事监督、警示教育、综合治理四位一体的检察工作产品。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新北区院长江大保护办案团队

  《从37到50000》

  长江“十年禁渔”是长江到保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既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着力点,更是责无旁贷的重大政治任务。芮某三人在一天深夜来到圩塘汽渡渔船停泊处的长江水域,使用三层刺网捕得长江鲤鱼、鲢鱼等共计37条,价值人民币291元,后被公安机关抓获。为了起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我们成立了“长江大保护专业化办案团队”,探索了以一查刑事追诉够不够,二查民事赔偿怎么追,三查行政履职到不到位为核心的“一案三查”办案机制。我们以本案为蓝本,在取得专家论证后,在以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对芮某三人提起公诉的同时,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最终,芮某三人足额缴纳了生态损害赔偿金。近期,我们用芮某三人及其他涉案人员缴纳的60000元生态损害赔偿金购买了50000尾鱼苗放归长江。鱼儿腾跃,大江奔流,检察机关将通过积极履职回馈反哺“母亲河”,让长江重现水清鱼跃、案绿景美的美好生态,让长江生机勃发、持续绿色发展。

  服务企业新作为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新吴区院职务、经济犯罪办案团队

  《不起诉让企业获得新生》

  F公司是一家警用器材新技术有限公司,因年底进项税发票的不足,公司负责人指使财务总监在没有货物实际交易的情况下,从其他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税款37万余元。为充分考虑促进经济发展、护航民企发展的需要,我们通过多次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到该公司系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鼓励公司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尔后,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最终做出不起诉决定,同时我们围绕如何推动企业合法规范经营提出具体的检察建议,督促涉罪企业健全完善公司管理制度,帮助企业重获新生。把保护民营经济的检察举措做对、做好,做巧,“小案子”也能办成“金案子”。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新北区院知识产权办案团队

  《“天地”之间有杆秤》

  天地公司是一家生产煤矿开采中所用的无线接收器、发射器的企业。该公司通信工程师赵某利用自己的工作便利,伙同他人用低廉的成本仿制无线发射器、接收器,并在仿冒的产品包装、外观上使用该公司注册商标。赵某的这一行为不仅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相关罪名,更给遭受欺骗使用该产品的煤矿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危及旷工安全。所以,我们在通过全链条排摸、深层次打击,努力依法为知识产权筑牢法治屏障的同时,还进一步要求公安机关依法继续查明仿冒产品的所有去向,并第一时间对所有使用仿某产品的企业进行了提醒,目前正力促进行产品召回。天地之间的那杆秤,公正衡平断曲直,情理交融换民心。

  守护未来新思路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新吴区院“向阳花”办案团队

  《触摸司法温度,共护向阳花开》

  这是一起因教育子女问题引发的过失致人重伤案件。2020年3月,犯罪嫌疑人王某因其子未做网课作业,父子之间发生争吵,为教育子女,王某随手持塑料凳不慎砸中其子额头。经法医鉴定,其子伤势构成重伤二级。案发后,王某主动至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上述犯罪事实。本案不同于一般的侵害案件,在事发场所、事发原因、双方身份关系等方面都具有特殊性。父亲判刑对子女将来的成长也会产生负面影响。于是,我们探索建立了监护考察制度,设置考察期,根据考察期表现再作出决定。同时,联合妇联、社会工作协会等部门,对该家庭开展系统帮教介入,重塑家庭关系。经过不公开听证,承办人综合各方意见决定对王某作相对不起诉。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新北区院“小橘灯”办案团队

  《幼有所托,我们在努力》

  家庭式托班隐藏着无证无照、卫生、消防等一系列安全问题。我院小橘灯团队为深入了解辖区家庭托班情况,展开了公益调查,实地暗访,在此基础上撰写了情况反映得到区委书记周斌的批示:“区检察院反映的问题,各相关部门、各板块要高度重视,群策群力群治,确保托班不脱管”。这份批示督办件,同时转批相关职能单位,营造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进一步厘清相关单位的职责范围,明确查处牵头部门,我们邀请各职能单位召开了公开听证会,向相关职能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相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对我们期排摸的线索进行了查处整治,并推动辖区开展了专项治理活动,有效堵塞了家庭托班的监管漏洞。

  活动最后,相关领导分别对6支团队的讲述进行了点评。

  新吴区院副检察长徐子良点评:本次讲述会富有活力,体现了检察官追求卓越、求极致的态度和风貌。张军检察长说“一个好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对于基层而言,案例讲述不仅是释法说理的工作,充分彰显基层司法实践中所蕴含的法律精神、法律价值,将原则性的法条进行创造性地运用,塑造一个个鲜活的典型事例、指导性案例,从而成为法律渊源之一,这也是我们检察法律人的共同追求。

  新北区院专职委员刘民点评:观摩六个案例讲述我感觉我们三个案例总体上与新吴区院有不小的差距,也让我们看到了努力的方向。新吴区院的案例讲述让我们看到了优秀的员额检察官应当具备的典型素养法律功底扎实、证据审查细致、监督眼光精准;讲述形式直观、形象、生动,代入感强,既凸显了检察贡献度,又很好的落实了普法责任。

  今后,两院将进一步发挥“新融新”讲堂在结对共建推进中的突出作用,以提升素质能力、优化人才结构、推进梯队建设为目标,常态化开展检察业务和骨干人才交流合作,持续凝聚合力加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