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 | 雪中送炭 新吴区检察院集中发放司法救助金9万元
2021-08-18 14:46: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检察机关送来‘及时雨’,解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有了这笔钱,孙女下学期的学费就有着落了!”

  近日,在新吴区检察院开展的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会上,一名未成年人司法救助申请人的家属向检察机关表示感谢说。

  近期,新吴区检察院连续办理了一批司法救助案件,并集中发放了三起案件的救助金共9万元,救助对象涉及三名未成年人,有效缓解了申请人因案件导致的生活困难,帮助他们渡过眼前难关,使他们感受到司法温暖。

  申请人支某是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被害人的家属,丈夫离世后家中失去主要经济来源,且需一人抚养年近四岁的幼子和只有九个月大的小女儿。由于犯罪嫌疑人一方没有任何赔偿,考虑到本案的救助涉及两名学龄前儿童,新吴区检察院加大救助力度,为支某发放5万元救助金,缓解了她生活及育儿上的巨大压力,帮助她重燃生活的信心。

  申请人华某系一起抚养费纠纷案的当事人,2006年父亲过世、母亲杨某改嫁,由年迈的祖父母抚养,此后十余年间杨某未履行抚养义务。华某现作为体育生就读高二,每年学杂费、生活费需两三万元,但祖父母年事已高,体弱多病,没有劳动能力,家庭缺乏经济来源。该院联合区法院积极取证,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将被执行人杨某银行卡内钱款划至华某监护人账户的同时,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开通“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间,及时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元,及时缓解了华某新学期学费、生活费的困境。

  申请人林某因遭遇故意伤害致轻伤一级,现偏瘫在床,失去工作能力,原本在锡经营的食品店不得不关门停业,案发后花去医药费十万余元,家庭陷入困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新吴区检察院指导林某家人通过远程司法救助系统进行申请,及时发放了1万元救助金,得到被救助人家属的感谢。

  2021年以来,新吴区检察院始终注重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积极响应省院上线远程司法救助系统的号召,为身处偏远地区、行动不便的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创新司法救助的方式方法,多措并举,加大救助力度,积极为困难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排忧解难,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