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头版报道:新吴检察精准服务“六稳” “六保” 助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全能冠军”
2020-08-11 11:05: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今年以来,新吴区检察院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守初心、担使命,把服务“六稳”“六保”作为检察履职最重要使命,立足检察职能,坚持把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公平、服务发展、保障民生贯穿司法办案工作的始终,努力实现司法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为全区勇当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能冠军”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相关工作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01 司法办案护航高质量产业发展

  

  怎样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拉一把还是推一把?如何在依法办案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办案对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新吴检察一直在思考探索的问题。

  2019年11月,该院在办理一起企业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时发现,涉案企业是一家科技创新型民营企业,拥有40多项专利技术和科学技术成果,参与制定1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在审查起诉期间还获得国家部委攻关创新大赛金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检察机关建议其发挥自身科研技术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该公司积极响应,于2月复工后第一时间成立专项技术攻关小组,设计研制出了可直赴现场处置任务、解剖诊断病理的负压移动传染病解剖车辆。

  3月5日,检察机关采用互联网远程视频方式召开公开听证会,认定案件构成犯罪,但犯罪情节轻微且主动自首,同时,涉罪企业及各犯罪嫌疑人有多项从宽处罚情节,符合法律规定的情节轻微不起诉条件,依法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处理决定,同时继续跟进监督,督促企业建立并完善刑事合规制度,引入现代化管理制度。

  一纸不起诉决定,让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重新焕发生机。

  今年以来,新吴区检察院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服务保障高新区党工委(新吴区委)2020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探索暂缓起诉协议制度,建立办案影响评估制度,真正做到依法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为民营企业家创业、投资、经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02 司法服务助推高效益科技创新

  

  今年4月24日,以“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 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为主题的第八届“4·26”泰吴讲坛在新吴区检察院举行。

  与往年不同,本次论坛从“线下”搬到“云端”,司法机关、行政单位、科研院校、社会机构、科创企业五方代表共同参与,横跨北京、广州、无锡三地连线,来自辖区商会、企业代表及线上观众近四万人共享知识产权智慧盛宴。

  近年来,该院立足检察职能,创新服务举措,擦亮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这块无锡招牌,深度嵌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建立“服务平台+执法办案+课题研究+合力协调”的“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模式,助推物联网产业集聚区、技术创新先行区、应用示范区建设。

  今年初,新吴检察院贴身服务复工复产,第一时间出台保障复工复产规范性文件,组建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专班,提供“线上”“一对一”复工指导,派送“法治大礼包”,助力重点产业赶超比拼。

  

  03 公益诉讼推动高水平产城融合

  无锡拥有最具原生态风貌的古运河,是运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然而大运河畔却有一些码头存在三证不全、非法建筑、违法占用土地、扬尘等问题,增加了运河污染风险,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新吴区检察院主动融入沙石码头和“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开展专项行动,分别就非法码头存在问题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责任单位依法履职,全面整改。区住建、环保、国土等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开展整治。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区交通干线整治办,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

  

  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新吴区段运河沿线非法砂石码头已全部取缔,全区京杭运河沿线共取缔31家砂石码头和5个其他类型非法码头,共计拆除违章建筑4.4万平方米,清理垃圾堆放2.6万平方米,完成覆土复绿2.8万平方米,

  

  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新吴区检察院深化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将公益诉讼作为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贡献点,在全省率先构建“网格化+志愿者”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协作机制、率先探索高新产业扩建项目“检政企”共建机制、率先实施雨污水公益损害风险动态防控机制,公益损害风险防控体系已然形成。

  04 检察建议规范现代化市域治理

  

  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位于无锡市东南,是江苏省内第二大国际机场。机场6口号是国内游客进出口,川流不息,上下乘客秩序井然。

  然而在两年前却不是这样光景,以王某松为首的恶势力团伙一度长期盘踞机场,垄断载客业务,社会影响恶劣。后该团伙于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被依法严惩。

  新吴区检察院在办理该案过程中发现,机场地区存在管理漏洞,遂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3份,提出执法活动全覆盖、整治力度再加大、织牢织密监管网络等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新吴区交通、交警、公安、机场等部门联动,定期组织开展网约车、巡游出租车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黄牛”“黑车”、出租车违规揽客行为的查处。交通部门创新管理模式,推行省内首个机场巡游出租汽车“黑名单”制度、省内首个机场网约车“白+黑名单”制度,取得良好的行业整治效果,机场面貌焕然一新。

  据悉,2018年以来该院共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53份,回复率100%,采纳率100%,较好发挥了检察建议在市域社会治理的规范引领作用。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