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央广网2019年8月8日:最高检、公安部“反诈十课”开讲教你识别2019年十大新型诈骗
2019-08-19 14:12:00  来源:无锡市高新区检察院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我们经常会在微信群、朋友圈里看到扫码信息,声称有各种发财机会,邀请你扫码入群;或者会在网络平台上看到一些所谓的招聘兼职的信息,告诉你每天刷刷手机、动动手指就有赚不完的钱;网恋女友向你出售“亲手制作的手链”,说给家里人治病筹钱……。殊不知,这些都有可能是诈骗的陷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与互联网公司共同开启为期5天的“反诈十课”直播防骗活动。一线反诈骗检察官、民警带大家识别2019十大新型诈骗。

  8月7日晚8点,最高检、公安部共同举办的“反诈十课”直播防骗活动开讲了,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孙宁揭秘《股神落网记》。无锡的赵先生收到了一条短信,内容只有一支股票的代码,本来以为发错了人,但是之后几天又收到来自同一手机号码的类似短信。

  孙宁介绍:“赵先生原本就是股民,看到短信后很意外,他就在网上查了一下股票代码,居然发现这些代码背后的股票在这几日都涨势良好。于是赵先生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主动加了这个短信里对方的联系方式。之后,对方向赵先生表示,他属于一个专门的荐股机构,跟市场上有着广泛联系、知道很多内幕消息,也知道很多‘黑马’公司,跟他做包赚不赔!”

  基于之前对方推荐的股票都涨势很好,赵先生就相信了对方,缴纳了16800元的所谓会员费,加入了对方的VIP会员群,群里一位自称“王老师”的人帮助赵先生梳理他的股票,并进行推荐。“但是过了一段时间,赵先生发现自己这几只股票老是原地踏步,不上不下。同一时期群里面其他的群友却天天在发那些涨势喜人、今天赚5万、明天赚10万的截图,同时都在感谢‘王老师’。”孙宁说。

  赵先生向其他群友一打听,原来人家已经是三级VIP了,交的学费比他多,反复请求之下,“王老师”才同意赵先生成为高级会员,条件是一次性交纳56800元的会员费,被贪欲冲昏了头脑的赵先生把钱打给了“王老师”。但是被推荐的股票不涨反跌。赵先生提出退学费,“王老师”换了说辞。“‘王老师’跟赵先生说,‘我看你这个人比较急躁,不太适合炒股,炒股是需要耐心的。要不这样,我最近也在搞另外一个项目,叫区块链,跟着我炒的学员翻了很多倍。你这么有干劲、有激情的人,跟我搞这个项目肯定赚钱,你之前股票学费也别退了,区块链的学费我也不跟你收了,你直接准备20万本金,明天入仓,我带你发财!’”孙宁介绍。

  感觉到阴谋气息的赵先生不敢再随意踏入了,不管“王老师”怎么劝都不为所动了。群也慢慢地冷清了,最后赵先生被踢出了群。像赵先生这样被所谓的股神荐股欺骗的人不在少数。孙宁说:“最后经我们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以石某为首的这12人荐股诈骗团伙进行宣判,为首的石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零6个月,其他的也都被判处了相应不等的有期徒刑。”

  如何识别假、股神呢?记住检察官一句话:“如果是收费的荐股,基本都是假的。”

  平时,如果能有个比较轻松的兼职工作多赚点钱,相信很多人都不会拒绝。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支队三中队中队长苏兴博揭示了《黑色兼职无底洞》。

  苏兴博介绍:“骗子先在网上发布一些招工信息,招什么工?替一些网络的卖家刷好评,以这个名义来招揽这些事主上钩。”

  要么是引诱你到假网站刷好评,要么是真网站购物后第三方平台支付沟通如何返利,先是小额交易,之后开始让你刷大单。“‘你刷得太少了,我们要大单,这样才有可信度,什么叫大单?就是一千、几千一笔的这种刷单方式。’当事主开始刷大单的时候,骗子就不再返钱了,并且告知事主,现在刷单要凑单,什么叫凑单?就是刷一笔不行,要刷五笔、十笔,甚至更多之后统一返还资金,但实际上骗子是不会返钱的。事主一直在转账,一直转到清醒后发现自己被骗为止。”苏兴博说。

  怎么防止成为这种诈骗的受害者?记住警官一句话:“即使刷小单也有风险,能不参与还是不要参与!”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