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日报》6月9日:新吴区打击恶势力犯罪集团战果初显
2019-08-19 13:58:00  来源:无锡市高新区检察院

  自去年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新吴区依法严惩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2018年,全区刑事案件立案总数、九类涉恶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3.4%和7.41%。截至2019年5月底,全区刑事案件总数、九类涉恶案件,同比下降5.8%和11.9%。全区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网格+扫黑除恶”无缝对接

  新吴区成立高规格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同时,在全市率先成立由政法委和公检法司各部门精干人员组成的区级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建立督导考评机制,层层压实责任。

  区委宣传部充分整合报刊、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资源,打造全媒体宣传矩阵。截至5月底,先后在人民网、无锡日报、江南晚报、现代快报等媒体刊播报道45篇。其中,扫黑除恶典型案例报道10篇。区扫黑办研究出台《新吴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箱管理制度》,在全区范围内安装举报箱330余个,实现社区和重点场所全覆盖,极大畅通了群众举报渠道。

  充分发挥区、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在社会治理、政策宣传、信息采集等方面的优势,用好网格员队伍扎根基层人熟、地熟、情况熟悉等优势,建立“网格+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开展线索摸排、收集民意、宣传发动工作,实现社会治理网格化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无缝对接,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打击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斗出声威

  突出重点,斗出声威。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新吴区政法机关攥起拳头、协同作战,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其中,判决王某某等9人寻衅滋事案和张某等14人“套路贷”敲诈勒索案,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新吴公安分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闻警即动、雷霆出击。截至目前,全区共梳理各类黑恶线索140条,破获九类涉恶案件90起,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374名。同时,分局扫黑办牵头各派出所对2017年以来的未破涉黑涉恶案件进行了梳理和回头看,共破获九类涉恶积案9起,抓获涉案对象29名。新吴法院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审结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件23人。对近3年可能涉及“套路贷”的民间借贷案件逐案排查,一案一表。新吴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重拳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深挖彻查“保护伞”。2018年以来,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6件9人,批准逮捕5件7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4件26人,提起公诉3件29人,其中2件案件被依法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

  对行业领域内违法行为追根刨底

  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自觉对标对表中央部署要求,结合自身职能,主动履职,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

  区纪委监委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推动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同部署、同落实。区委组织部扎实开展薄弱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区住建局在物业、交通、建设等领域积极整治“搬霸”、违规拉客“黄牛”等行业乱象。区城管局以“三乱”广告涉嫌“套路贷”作为突破口,围绕城市管理领域占道经营、工程运输、环卫保洁、市政绿化等六项打击整治重点,深入走访调查,全面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结合第三次国土调查、大棚房等专项工作,对本业务领域内违法行为追根刨底。区农业农村局对村级“三资”、渔业生产、种子、化肥、农药等经营门店、新型经营主体多次进行专项检查,为农业农村行业提供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