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南晚报》8月15日:无锡市区发出首份 教培“从业禁止令”
2019-08-19 13:55:00  来源:无锡市高新区检察院

  本报讯 针对青少年保护,最高检、省检察院先后向教育行政部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新吴区11个部门联合出台相关文件,防范未成年人受性侵害(详见本报5月11日A04《新吴区建立无锡首个犯罪入职查询机制》报道)。近日,新吴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校外辅导机构培训老师猥亵儿童案件一审宣判。法院判处被告人官某某有期徒刑5年,同时禁止被告人官某某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5年内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职业。这也是相关机制实行后发出的无锡市区首份“从业禁止令”。

  去年11月,新吴区发生一起校外辅导机构培训老师猥亵儿童案件。官某某利用担任书画辅导老师的特殊身份,对多名幼女实施猥亵,严重侵犯了未成年人的人身权益和身心健康。检察院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将案件认定为系在公共场所当众猥亵儿童,应当予以从重处罚,建议法院对官某某处以5年以上刑期及从业禁止5年,法院全部采纳。

  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年幼被害人身心遭受的创伤牵动着检察官的心。有的被害人甚至出现了厌学情绪、应激障碍等问题,为此该院“心灵之光”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中心的检察官们主动上门探视、走访慰问被害人,进行专业心理疏导,帮助被害人治愈创伤走出阴影,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

  由于音乐、舞蹈、书画等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只规定需要在市场监督部门登记取得营业执照,不要求必须取得教育主管部门的办学许可证,所以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有照无证”现象普遍存在。针对这一情况,该院还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加强对注册登记机构的审查监管,加大对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监督和管理力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之后上门答复检察建议,将涉案培训机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注销营业执照,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中予以公示,把涉案人员列入黑名单管理,而且今后将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抽查力度。

  “熟人作案比例较高,网络交友成为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发生的新威胁;被害人或加害人住所作案占比较大,宾馆、学校女厕、小区电梯等场所值得关注”,新吴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师夏介绍说。结合“一号检察建议”和辖区办案实践,该院剖析相关案件特点和成因,有针对性地提出预防对策和建议,与教育、公安、人社等职能部门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力度。(小任)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