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4月4日头版:新吴检察党建引领带出标兵团队
2019-04-11 10:59:00  来源:无锡日报

  □本报通讯员 郝红梅 本报记者 郎建强

  近年来,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以打造“堡垒党支部”为奋斗目标,聚力抓实党的建设,充分激发组织潜力和干警活力,探索践行“四微”工作法,通过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全面推动检察监督标兵团队建设。全院58名党员中,先后有9人次荣获全国、全省检察业务标兵、能手,占15.5%。

  “微榜样”示范引领

  汇聚团队正能量

  “追求公平与正义,是我从事检察工作的梦想。作为导师,希望你能学有所成,悉心将检察业务融会贯通,更希望你能树立坚定的法律信仰,将来成为一名有担当的检察官。”在新吴区检察院举办的检察职业导师聘任及签约仪式上,全国优秀公诉人、刑事检察二部副主任孙宁为他的“徒弟”——刑事检察二部的检察官助理尹艳容送出了第一份“严师寄语”。

  在新吴区检察院,像孙宁这样的“检察职业导师”还有许多,他们都是具有丰富检察工作经验的院领导、部门负责人、检察业务竞赛标兵能手、检察业务专家等。近年来,新吴区检察院突出“有激情、有办法、有担当”的“三有”导向,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业务建设来提升全体干警综合素质。该院出台《关于建立检察职业导师机制的实施意见》,启动“检察筑梦工程”,不断丰富载体、细化内涵,注重发挥“微榜样”的辐射带动作用,“检察职业导师”与青年干警实行“一对一”结对重点培养,通过“传、帮、带、教、管”的方法,帮助青年干警加速成长。在全国、全省标兵榜样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同志始终牢记宗旨、忠诚履职、比学赶超,凝心聚力,已成长为一支综合素能较强的检察监督队伍。

  “有了导师的引领,有了‘微榜样’的带动,我的知识更丰富,观念视野更开阔,对检察事业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提及这半年多来的成长快乐,年轻的检察官助理尹艳容满怀感激。

  “微课堂”精准阐述

  提升团队专业技能

  新吴区检察院大兴学习研究之风,营造“人人争当学习型检察官、全员争创学习型检察院”的浓厚氛围,针对各个支部人员结构、年龄层次、工作内容等不同特点,以专业化为导向,定期举办检察“微课堂”,不断强化业务核心能力建设。

  刑事检察支部是该院的第三支部,现有党员18名,也是该院最大的一个党支部。青年干警多、办案水平不均衡,每月举行的“微课堂”成为快速提升干警专业素能的“秘密武器”。

  小课堂里大文章,这样的做法在新吴区检察院蔚然成风。分管刑检工作的副检察长徐子良率先垂范,运用多年丰富办案经验,从“法、理、情”三个层面阐述公诉意见的制作方法,指导干警如何积极应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提高出庭支持公诉的能力。年轻的员额检察官们将办案过程中“如何梳理抗诉、再审案件线索”“办理食药案件若干问题研究”“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办案指引”等问题精心制作成PPT课件,与全体干警分享交流。

  第四支部的民行检察干警则将检察“微课堂”开到了社区街道、田间码头,他们利用现代科技应用与公益诉讼工作的深度融合开展现场教学,运用高科技手段——无人机航拍技术提取固定公益诉讼现场证据,提升干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这样依托检察“微课堂”,通过实训育才、岗位强才,增强青年干警的自信与成长,扎实推进“人才强检”步伐。

  “微实践”多措并举

  锤炼团队服务能力

  “感谢你们的帮助,感谢你们给予我们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支持!我们一定与疾病做顽强的斗争,争取早日康复……”日前,新吴区检察院收到了辖区贫困户杨某亲笔书写的一封洋溢着激动之情的感谢信,信中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了对党和政府、“阳光扶贫”干部的感激之情。

  这是新吴区检察院持之以恒地以党建带队建铸检魂、把理想信念作为立检之本的生动写照之一。该院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多种形式的“微实践”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扎实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区”大走访、“阳光扶贫”等活动,深入113户企业,参加企业会议12次,走访社区6户,收集问题18人次,参与社区组织生活会2次,全部按时完成“阳光扶贫”走访入户活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在“为祖国点赞、为时代添彩”等主题党日活动中,组织党员干警“重温红色历史,激励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江阴军事文化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增强责任意识,激发爱国爱党忠诚之心。

  积极开展服务“两聚一高”先锋行动,在辖区23家企业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点”,在10个社区建立青少年维权工作站,致力于青少年维权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该项目荣获2017年度无锡市(县)区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一等奖。

  “微关爱”温润心灵

  增强团队凝聚力

  面对检察监督工作的高强度、高负荷、高压力,新吴区检察院党支部长期开展多项“微关爱”活动,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

  “生日祝福”激扬精神。院里的每一名干警在生日来临之际都能收到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亲笔书写的生日祝福贺卡,感谢大家一年来的无私奉献、勤奋敬业,激励大家坚守信仰强担当,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主人翁的精神和饱满的工作状态迎接新时期的新使命和新挑战。

  “温馨下午茶”补充能量。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在干警生日、获得荣誉、主题日等节点,利用工作间隙,组织大家聚在一起,品尝美味的咖啡、糕点等下午茶,缓解紧张的工作压力,分享工作的激动时刻,为重新投入工作补充力量。“文体活动”强身健体。通过支部或部门联谊,组织登山、徒步、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和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既提升了干警的身体素能,历练了干警的意志品质,又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谈心谈话”鼓励成长。针对青年干警职业发展预期、员额检察官遴选、个人岗位适应情况等,支部还通过一对一谈心活动,了解干警的心理需求和真实想法,激发其参与改革的热情,及时疏导情绪波动,增加干事创业的动力和希望,从而实现党员教育管理与司法改革和检察业务发展的全面融合。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基层党支部是战斗堡垒,更是精神家园。激扬每一名党员强烈的主体意识,自觉将对党忠诚、为民执法铭刻于心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新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杨一峰说。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