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日报》2月26日:无锡检察:做百姓合法权益守护者
2019-04-11 10:52:00  来源:江南晚报

  吃个麻辣烫,结果身体检测出吗啡类毒品;看场电影,结果各种推销电话不断打来;虐待欺凌,未成年人遭受的经历难以想象……如何保障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不受损害?无锡检察机关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立足检察职能,综合运用打击、监督、保护等措施,依法惩治危害民生民利的犯罪,积极回应百姓诉求,努力做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守护者。

  让食药更安全

  “在由我本人经营的麻辣烫店内,向消费者出售加入罂粟壳粉末制作的食物,严重影响了不特定多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对此,本人向广大消费者诚挚道歉……”2018年10月11日,一封《道歉书》引发锡城广大市民的关注。

  原来,经营麻辣烫小本生意的徐某某,为吸引回头客,将购买的罂粟壳粉末加入麻辣烫底料制作烫煮食材的汤汁,向消费者出售,非法所得4200余元。

  梁溪区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就案件事实认定、销售金额等问题引导侦查取证,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依法对徐某某提起公诉,同时对其危及广大消费者舌尖上安全的民事侵权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人徐某某支付销售价款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42000元,并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向众多消费者公开道歉。法院全部采纳了公诉意见,作出判决。徐某某便根据判决在市级媒体《江南晚报》公开道歉。

  无独有偶,锡山区检察院在办理的一起销售假药案件时,通过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方式,加大打击买卖假药力度、加重违法成本,维护社会公共利益。2017年7月至2017年11月,安某通过网络购买假药后,在网上销售太极定痛丹、药王筋骨丹等药品,经鉴定上述药品均应按假药论处。安某将上述药品分别销售给当事人李某、郭某等人共同销售假药。该院认为安某等9人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应承担消除危险、赔礼道歉等侵权责任,承担无害化处理上述假药的责任,并承担销售金额的三倍惩罚性赔偿义务。

  在江苏省食药打假“利剑”行动中,新吴区检察院办理的假冒知名咖啡品牌案件被挂牌督办。犯罪嫌疑人林某等10人,生产假冒“雀巢”咖啡3400余箱,非法销售120万余元。案件办理过程中,新吴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制造标识、制作假冒咖啡、销售假冒咖啡“全产业链”上的10余名犯罪嫌疑人均被抓获归案,并移送审查起诉。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是最大的民生。

  2018年,无锡检察机关深度发力,坚持打击犯罪和修复公益相并行,继续深化“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打好食药安全保卫战。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和假药犯罪嫌疑人34人,起诉215人,在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上实取得新的成效。

  让矛盾巧化解

  “我跑了6年,没想到最终是检察院帮我解决了难题,谢谢你们!”在息诉罢访承诺书上签下名字后,身有残疾的信访人老李握着锡山区检察院检察官的手感激地说道。

  此前,老李曾因税款缴纳和拆迁款项等问题,在6年时间内先后到检察、公安、税务及街道等单位信访,一直未能解决信访诉求。

  这样一个积年信访而且还曾到锡山区检察院上访的“老信访”,这一次为什么就能化解呢?秘密就在市检察院委托锡山区检察院自主研发的重点信访人员预警研判平台。

  在此之前,全市检察机关借助省检察院开发的“苏检e访通”,实现了全市检察机关信访信息数据无痕对接。但在实际信访接待工作过程中,由于区域各职能部门间信访信息彼此间割裂,造成接待人员信息把握不准、信访人诉求答复不一致、甚至因答复不一造成反复信访等问题,从而导致信访人诉求难以得到解决继续信访、接访机关公信力受损等继发问题。

  锡山区检察院依托“人脸识别”技术打造智能化信访信息集中平台,与政法委、公安、司法和信访等部门建立数据采集通道,即时获取信访人员信息及社区矫正人员信息,对接江苏省检察院开发的“苏检e访通”,建立涵盖全区重点部门和检察系统内部的信访人员数据库。

  信访数据库中的来访者只要到检察机关12309服务大厅,重点信访人员预警研判平台就会实时发出预警信息,接访人员可以即时收到来访者的全部信息,迅速抓住信访诉求,妥善制定接访方案,对来访者做出准确回应。

  在老李来访后,平台迅速将其相关信息发送给接访人员,接访人员经过梳理甄别,厘清老李信访的3个主要诉求,并抓住2个关键点对接相关部门,携手进行化解,最终老李的诉求都得以依法妥善解决。

  像老李这样的多年信访积案,检察机关利用重点信访人员预警研判平台整合信访诉求,逐一甄别,抓住关键点携手相关部门共同进行化解的案件,全市检察机关重信重访占比下降84.1%。宜兴市检察院利用信访机器人“陶陶”,负责接待导引和业务流程讲解工作,并且与市院重点信访人员预警研判平台对接。一旦重点信访人员来访,“陶陶”便能立即通过系统接收相关信息,与信访人员进行交流沟通。

  “利用信息化手段,‘巧妙’化解老百姓信访矛盾,合法有效地解决老百姓的问题和困难,让他们过上安稳的生活,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市检察院检察长俞波涛告诉记者。

  让弱者有依靠

  全市检察机关守护老百姓切身权益,更注重倾情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这其中,未成年人是重中之重。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检察“零容忍”打击、“零距离”保护、“零死角”预防,严惩性侵、虐待、欺凌等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共批捕85人,起诉103人。江阴市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该院办理的一件预防校园欺凌案例入选全省检察机关防治校园欺凌八大典型案例。

  2018年6月,发生在惠山区的亲生母亲长期虐待年幼女儿的事件,激起社会强烈民愤。作为第一时间介入案件的惠山区检察院,为女童做的更多,想的更远。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惠山区检察院综合运用司法救助、爱心帮扶等多项措施,持续跟进关怀受虐儿童。同时,建立全市首个侵害未成年人强制干预机制,推动建立全省首家侦查机关未成年人执法办案中心并在该中心设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基于此案,无锡市检察院联合公安、教育、民政等17部门出台专门规范性文件,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重量级媒体关注报道。

  不止未成年人,全市检察机关依托司法办案推动社会管理,进一步保障弱势群体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滨湖区检察院从一件信访案件入手,成功推动民政、人社等7部门联合取消“违法生育未经处理家庭不得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规定,惠及全市该类低保人群。锡山区检察院为73名农名工追讨工资的做法被《人民日报》报道。

  2018年11月,惠山区检察院得知某制衣厂51名农民工讨薪案件后,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并对制衣厂老板加强释法说理,与法院协同组织当事人面对面商谈工资支付的具体事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农名工顺利拿到被拖欠的工资。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帮助315名农民工追讨欠薪380万元;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9件25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还向140名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88万元。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