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正义网1月21日:江苏无锡:积极回应司法需求 做百姓权益守护者
2019-04-11 10:34: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无锡1月21日电(通讯员和建敏 贺俊丽)吃个麻辣烫,结果身体检测出吗啡类毒品;看场电影,结果各种推销电话不断打来;虐待欺凌,未成年人遭受的经历难以想象……如何保障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不受损害?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检察机关聚焦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依法惩治了一批危害民生民利的犯罪行为。

  “在由我本人经营的麻辣烫店内,向消费者出售加入罂粟壳粉末制作的食物,严重影响了不特定多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对此,本人向广大消费者诚挚道歉……”2018年10月11日的《江南晚报》上,一则《道歉书》引起广大读者关注。

  原来,经营麻辣烫生意的徐某某,为吸引回头客,将罂粟壳粉末加入底料出售,非法所得4200余元。梁溪区检察院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依法对徐某某提起公诉,同时对徐某某危及广大消费者舌尖上安全的民事侵权行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人徐某某支付销售价款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42000元,并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向众多消费者公开道歉。法院全部采纳了公诉意见。

  在江苏省食药打假“利剑”行动中,新吴区检察院办理的假冒知名咖啡品牌案件被挂牌督办。犯罪嫌疑人林某等10人,生产假冒“雀巢”咖啡3400余箱,非法销售120万余元。案件办理过程中,新吴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使制造标识、制作假冒咖啡、销售假冒咖啡“全产业链”上的10余名犯罪嫌疑人均被抓获归案。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是最大的民生。2018年,无锡检察机关坚持打击犯罪和修复公益相并行,继续深化“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打好食药安全保卫战,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和假药犯罪嫌疑人34人,起诉215人,在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上实取得新的成效。

  全市检察机关守护老百姓切身权益,更注重倾情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其中未成年人是重中之重。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检察“零容忍”打击、“零距离”保护、“零死角”预防,严惩性侵、虐待、欺凌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共批捕85人,起诉103人。江阴市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该院办理的一件预防校园欺凌案例入选全省检察机关防治校园欺凌八大典型案例。

  2018年6月,发生在惠山区的亲生母亲长期虐待年幼女儿的事件,激起社会强烈民愤。惠山区检察院第一时间介入案件,在办理过程中综合运用司法救助、爱心帮扶等多项措施,持续跟进被害儿童。同时,建立全市首个侵害未成年人强制干预机制,推动建立全省首家侦查机关未成年人执法办案中心并在该中心设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基于此案,无锡市检察院联合公安、教育、民政等17部门出台专门规范性文件,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重量级媒体关注报道。

  不止未成年人,全市检察机关依托司法办案推动社会管理,进一步保障弱势群体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滨湖区检察院从一件信访案件入手,成功推动民政、人社等7部门联合取消“违法生育未经处理家庭不得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规定,惠及全市该类低保人群。锡山区检察院为73名农名工追讨工资的做法被《人民日报》报道。2018年11月,惠山区检察院得知某制衣厂51名农民工讨薪案件后,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并对制衣厂老板加强释法说理,与法院协同组织当事人面对面商谈工资支付的具体事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农名工顺利拿到被拖欠的工资。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帮助315名农民工追讨欠薪380万元;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9件25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同时,还向140名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88万元。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