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1月21日头版:无锡检察服务发展勇担当善作为
2019-04-11 10:2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18年以来,无锡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促进产业强市、保障经济健康协调发展、保护产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先后制定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护航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指导意见20份,推出服务举措193项,为服务保障无锡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守护绿水青山

  助力高质量发展“生态绿”

  位于锡山区的宛山荡湿地公园,南临太湖、北通长江,风光秀丽。这样一个闻名遐迩的湿地公园,却在两年前遭遇了一场噩梦。犯罪团伙将目光盯住了美丽的宛山荡,数千吨的来自外省的生活垃圾被倾倒在绿水荡漾的湖泊里。大面积水域被污染,当地政府仅应急处置就花费650余元万,水域生态修复费用高达1300万余元,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锡山区检察院通过个案会商、现场指导等方式,引导侦查精准取证,聘请环保部门和权威检测机构分别对污染物进行检测。最终, 10名被告人均因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至5年不等,并处罚金。该起案件也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保障民生十大优秀案件。该院与锡山区公安、环保、水利等部门会签《关于加强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协作意见》,构建绿色保护体系。

  2018年以来,无锡检察机关加大生态环境犯罪立案监督力度,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破坏环境犯罪案件线索10件23人,监督侦查机关刑事立案21件35人。建立生态修复补偿机制,综合运用消除污染、货币补偿等方式督促当事方履行生态修复义务。锡山区检察院经过深入调查取证,连续发出两份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将遭受污染的鹅真荡2000亩水域生态环境恢复如初。结合办案推动环境综合治理,主动向党委、政府提出污染防治对策建议52份,推动专项治理13次。宜兴市检察院针对乱建码头易引发水体污染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推动行业专项整治,督促关停22个“黑码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题中应有之义,作为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守护人,检察机关责无旁贷。”无锡市检察院检察长俞波涛说。

  护航民营经济

  助力高质量发展服务创新

  “傍名牌生产企业太多,产品所标注的厂址多为虚假地址,工厂难找,维权成本太高怎么办?”“公司上市前在世界各地注册了数百商标,现在续展阶段面临费用和效益两难境地,怎样做好商标的战略化合理布局?”

  2018年12月13日下午,在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召开的“服务民营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上,来自无锡小天鹅、尚德太阳能电力、威孚高科、隆玛科技等10余家民营企业家代表们与法律专家们齐聚一堂,面对面问计问需,希望法律专家们对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出可操作、实用的建议。

  这是无锡检察机关全力护航民营经济、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企业强则产业兴。无锡检察机关创新机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意见》《深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无锡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严厉打击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共起诉假冒专利、假冒注册商标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9件68人。新吴区检察院荣获国家查处侵权盗版有功集体二等奖,办理的张承兵等人假冒注册商标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件。

  强化履职效果,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无锡检察机关把妥善办理涉企案件作为服务产业发展的基本出发点,依法妥善办理涉企刑事案件,监督撤案17件21人,不批捕61件78人,不起诉52件63。宜兴市检察院在办理安徽省金寨县某科技公司负责人涉嫌污染环境罪一案中,立足挽救老区民企和维护社会稳定,依法决定对其取保候审,使濒临破产的公司重获新生。

  延伸司法办案触角,营造产业强市法治化环境。在扎实抓好司法办案的主业同时,无锡检察机关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在民营企业设立法律服务点29个,提供法律服务1300余次,帮助建立法律风险防范机制320余项。

  防范金融风险

  助力高质量发展聚“利好”

  “很多群众投资P2P理财,但是P2P平台频繁跑路,请问群众损失如何挽回?”

  “单位内部向员工融资借款,属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吗?民间融资,经常会出现向亲朋友好友借钱的情况,会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吗?”

  2018年9月26日上午,在无锡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无锡市检察院联合召开的“依法严惩金融犯罪,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二十余家媒体记者纷纷抛出一个又一个火爆的问题,无锡市检察院公诉处负责人一一进行了现场解答。

  打击金融犯罪,维护净化金融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检察机关的重要任务。无锡检察机关不断提高打击金融犯罪力度、精准度。市院和所有基层院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集中办理金融犯罪案件;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法院、公安、金融监管部门、行政执法部门等联系配合;注重案件评估和科学处置,积极开展释法说理,全力挽损,实现损失“最小化”;同时立足源头预防,做好金融风险防控,深入剖析金融犯罪特点规律,向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提交专项报告、情况反映15份。

  滨湖区检察院连续3年开展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砺剑”行动,获评全省首批优秀法治实事项目。梁溪区检察院撰写的反映中心城区金融犯罪猖獗的风险分析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惠山区检察院开展职教园区“十万学子法律行”,全市检察机关组织74场防范非法集资、“校园贷”等法治宣讲,覆盖受众9万余人,有力提升了社会各界尤其是老人和学生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无锡检察机关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上主动作为,在维护和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上勇于担当,在维护人民群合法权益上尽心尽力,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进一步增高。”无锡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徐盛希说。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