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刑事申诉公开审查】“广”与“精”有机协调 无锡检察机关“三道加法”全面推行公开听证
2021-11-18 11:29: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感谢检察官的帮助,解开了我一年多来的心结。”9月13日,在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举行的一场公开听证会上,申诉人张伟感慨道。

张伟是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因对法院判决不服,向新吴区检察院提起申诉。该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进行公开听证,经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原审判决事实认定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并就申诉人未得到有效赔偿、生活困难的情况进行核实,最终决定对张伟开展司法救助。

这是无锡市检察机关运用“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模式化解申诉信访案件的缩影。2020年以来,无锡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最高检关于全面推行检察听证的部署要求,共对323件案件开展公开听证,取得了积极成效。

“广泛+精细”,因案施策打造公开听证无锡样本

公开听证既要做大“示范田”,能听证尽听证,也要“精耕细作”,针对性化解各类矛盾。无锡检察机关探索出繁简分流、首次信访公开听证等创新机制,实现了“四大检察”全面覆盖,案件范围拓展至羁押必要性审查、不批捕、不起诉、公益诉讼、企业合规等类型。

打好公开听证“精”招,关键是要在首次接访环节就把矛盾能化解尽化解。无锡市检察院因此制定了《首次信访公开听证实施方案》,除刑事、民事、行政申诉外,将控告、立案监督等纳入公开听证范围。对首次信访事项优先听证,明确规定拟不同意举行听证会的,应当向信访人说明理由。2020年以来,共对81起信访案件开展听证,其中72件实现就地化解。

在处理一起拆迁补偿合同纠纷案时,考虑到申诉人吴某已是85岁高龄,且孤身一人生活,而案件历经多年、涉及多个街道多家单位,承办检察官多次顶着烈日登门对吴某进行询问,前往村委会调取交付凭证、借条等材料。在理清案情后,检察机关特别邀请当地具有影响力的基层干部、村民等作为听证员,并将公开听证的地点设置在吴某所在村委会,最终化解了拆迁补偿款纠纷这一民生问题。

无锡检察机关就这样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找到了“广”与“精”的有机协调:对重大疑难案件适用普通程序,体现程序公正;对简单案件适用简易程序,提高办案效率。特别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以听证方式有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规范+透明”,公开听证效果最大化

要解开当事人的法结、情结、心结,让当事人相信正义的天平并未倾斜,首先要在听证室的“一亩三分地”内下好功夫。无锡检察机关不断强化智慧检务成果运用,全面建成智能化公开听证场所,开发云视频软件程序,增设互联网直播、多媒体示证等设备,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直播听证4件。

听证队伍的健全也是保证听证效果的一大利器。能够让当事人信服,离不开该院建立的“听证人才池”。人才池里,不仅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还有根据案情靶向邀请的法医、消防人员、交巡警、心理学家、计算机专家等,兼顾了听证人员的广泛性和专业性。此外,无锡检察机关不断增强信访人的参与度,支持信访人委托律师参与听证,允许信访人自行提供证据材料一并展示,努力补齐信访人参与深度不够的短板,持续提升听证过程的规范与透明。

有了专家汇集群智,更有“一把手”带头听证。在办理高某长达40年重复信访积案刑事申诉公开听证中,无锡市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多次专题听取案件汇报,就该案办理疑难之处给予指导,并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高某当场签署停访息诉承诺书。今年以来,无锡两级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主持听证58场。

“长效+帮扶”,公开听证传递司法温情

公开听证,不仅要向公众展示法律的“刚正”和司法的“柔情”,更要为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老杨是一起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的嫌疑人,因涉罪证据不足,案件陷入僵局,迟迟没有解决。老杨的企业,与国内外大企业均有合作,年底又正是国外企业派人核查经营情况的关键节点。老杨心急如焚,向锡山区检察院提出撤案监督申请。

为避免对该企业的正常经营造成影响,区检察院用五天时间理清案件事实,第六天举行刑事申诉撤案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经听证员评议后一致认为该案符合撤案条件。听到检察官建议监督撤案的决定,老杨激动万分:“检察院这么重视我的事情,我安心了。以后,我一定守法经营。”

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以来,无锡检察机关本着服务“六稳六保”、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职责,对一系列涉民营企业案件开展公开听证,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

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上,无锡检察机关同样探索出一条“专业团队、不公开听证、问题家庭帮教、监护考察期”的暖心机制,联合妇联、社会工作协会等部门,组建由心理咨询师、专业社工组成的团队,针对未成年人案件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

“无锡检察将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力求通过每一场公开听证会,公明事理、证清法理、讲透情理,为法治建设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朱良平表示。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