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周合星主任带队指导调研新吴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
2021-12-14 15:55: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12月2日下午,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周合星主任等一行3人莅临新吴区检察院重点对民事检察制度中检察机关调查权行使条件、行政检察中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与行政公益诉讼的界限以及虚假诉讼监督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媛、第六检察部主任周杰,新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宏伟、副检察长华军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干警参加调研汇报。

  会上,新吴区检察院丁宏伟检察长汇报了该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汇报了新吴区检察院虚假诉讼预防和“新吴诚讼”品牌培育工作。参会干警结合自己的具体办案经历和经验,就调查权行使的条件、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与行政公益诉讼的界限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办案中的疑惑和难点。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雷呈学副主任从全市检察办案角度分析和阐释了行政检察中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与行政公益诉讼的界限。

  市检察院张媛副检察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新吴区检察院更新司法理念,聚焦监督主业,积极打造“新吴诚讼”品牌,严厉打击、精准预防虚假诉讼取得的初步成效,希望进一步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为全市检察机关虚假诉讼案件办理及民事行政检察整体工作作出新吴贡献。

  省检察院周合星主任详细记录并解答了干警办案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周主任在听取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新吴区检察院近年来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效,特别是在预防和惩治虚假诉讼工作中勇于创先领先、打造特亮品牌,希望新吴区检察院在今后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中进一步更新监督理念,突出监督重点,拓展线索来源,完善监督方式,擦亮品牌亮点,不断提升执法办案综合质效,切实履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职能作用,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中更好落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2020年以来,新吴区检察院更新理念,破解“线索发现难、立案侦查难、监督防范难”的虚假诉讼办案三大难题,精心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提请市院抗诉5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6件,法院全部裁定再审,已改判5件。

  组建专业工作团队,依托前期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的工作成果和经验,着力培育“新吴诚讼”检察工作品牌,构建虚假诉讼刑事打击、民事监督、警示教育、综合治理四位一体的检察产品,相关工作做法得到市院朱良平检察长的多次批示肯定,在全省检察机关相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办理的杜某系列虚假诉讼案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检察日报、光明网、正义网等国家级媒体广泛宣传,该虚假诉讼案被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为典型案例。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