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先进典型宣传】身边的榜样 | 彭虎、冯宇兰两位同志分别荣获全市“民事检察业务能手”、“行政检察业务能手”称号
2021-07-26 10:12: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为高质量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着力提升检察干警业务素养和实务水平,新吴区检察院积极强化干警民事、行政检察监督的敏锐性和灵活性,不断“雕琢”法律文书制作能力和案件审查汇报水平。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队伍建设初现成效。

  2021年3月和6月,在全市首届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中,新吴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彭虎、冯宇兰两位同志经过激烈的角逐,凭借出色发挥,分别荣获全市“民事检察业务能手”、“行政检察业务能手”两项荣誉,同时彭虎同志还获得新吴区2020年度依法治区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第四检察部·彭虎

  全市“民事检察业务能手”

  彭虎同志2010年参加检察工作,多年来一直坚守在民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岗位、奋斗在办案一线。彭虎同志工作上勇于担当、勇挑重担,他经手办理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案件有1000余件,无一错案,无一越级上访,取得了案结事了人和的优良办案效果。

  在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期间,彭虎同志2013年度获“常熟市人民满意十佳政法干警”、“常熟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人才库”;2016年其办理的朱某某执行监督案入选江苏省检察监督精品案件;2017年获“个人三等功”。2018年8月,彭虎同志至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2019年度,无锡市新吴区公务员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2020年度,被表彰为区依法治区工作成绩突出个人;撰写的《以信息化为引领助力虚假诉讼监督转型升级》一文,在全省虚假诉讼工作推进会议作为四家代表院之一作经验交流并获省院领导充分肯定;2021年4月,获无锡市检察机关“民事检察业务能手”称号。

  民行,民行,为民而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大虚假诉讼防治力度,净化诉讼环境,提升司法公信力,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落实高检院“5号检察建议”精神,近一年来,彭虎同志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了十余件虚假诉讼案件,并推动区公、检、法三机关成立了全市首个“预防和惩治虚假诉讼联络办公室”。

  面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彭虎同志能够勇于任事,兢兢业业妥善处理各类疑难复杂案件:在办理何某申请监督的涉拆迁纠纷一案过程中,面对案件可能存在的重大信访和群体性事件风险,积极做好预案,并协助员额检察官积极做好调解工作,最终该案得到妥善处理,申请人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表示感谢;在办理某公司申请监督的标的额近1亿元的超标的查封一案过程中,多次赴外地出差,查明案件情况,并调取了关键证据,有维效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作为一名党员及基层检察干警,彭虎同志立足本职,时刻谨记工作底线,不忘初心使命,恪守党员的先进性要求,时刻为成为一名优秀检察官而做好准备。

  第四检察部·冯宇兰

  全市“行政检察业务能手”

  冯宇兰同志自参加检察工作以来,在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部门工作,始终信守“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共办理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案件300余件。2012年被评为院优秀公务员,2013、2014、2016年度被评为院先进个人,2018年、2019年、2020年被评为区优秀个人,2021年被授予个人三等功,2014年获全市检察机关“民行办案能手”知识竞赛个人二等奖,2021年获无锡市检察机关首届行政检察业务竞赛业务能手。

  自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冯宇兰同志协助员额检察官充分发挥诉前检察建议的监督提醒、便利高效的作用,突出抓好国有土地出让、国有资产保护、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积极参与全区砂石码头和“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沟通联络、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督促关停34家非法码头。注重保护国有财产,针对国有土地使用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追回土地出让金365万元,挽回土地租金收益182.5万元。

  在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案件中,积极回应群众所需:历时两年支持67名员工起诉,追索劳动报酬245万余元,2020年12月该案入选省院上报最高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指导性案例备选案例;疫情期间,主动化解两位耄耋老人之间的矛盾纠纷,促成和解;实质性化解无锡市某区某公司非法占地行政非诉执行案,通过调查核实、现场察看、召开协调会等促使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对一起长达五年未能拆除的非法建筑物予以拆除,并恢复土地原状。

  近年来,无锡市新吴区第四检察部秉持提升素能,务求极致的办案理念,强化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以学习《民法典》为契机,通过“检答网”、网络培训、小课堂、专家咨询等方式,加强专业理论学习,筑牢业务综合素能。强化争先创优的意识,苦练内功,积极参加上级院组织的岗位练兵竞赛,加大指导性、公告、典型案例的发掘培养力度,不断扩大三大检察的影响力。

  此次比赛取得的佳绩,不仅是彭虎、冯宇兰同志平日里刻苦专研业务知识,比赛时刻苦复习、认真备战,努力训练的成果,同时也是新吴区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中提升法律监督水平,强化综合素能的成效体现。新吴区检察院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业务工作成效,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