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职务、经济犯罪办案团队:打造专业“检察产品”
2021-02-22 16:01: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团队简介

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职务、经济犯罪办案团队由二名检察官史济峰(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温瑶(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全省十佳公诉人),二名检察官助理张润梅(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原河北省优秀公诉人)、章意(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组成,团队主要负责区纪委监察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及区公安机关移送的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以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办理。

团队事迹

2020年以来,团队共办理监察机关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10件10人;办理经济犯罪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4件369人。依法立案监督20件20人,书面纠正违法13件,发出检察建议书3份。办理的无锡F警用器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江苏省检察院公告案例;应某某职务侵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案入选最高检涉农检察典型案例、江苏省检察院公告案例。团队干警获评江苏省十佳公诉人、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打击网络侵权侵财专门人才等。

整合办案力量,锻造过硬队伍

一是资源整合促提升。新吴区检察院认真落实和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根据办案人员少、案件类型相对集中的现状和实际,综合考虑检察官和助理办案经验、知识结构等方面因素,组建职务、经济犯罪专业化办案团队,实现办案效率、办案质量双提升。

二是群策群力促提升。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研读新的司法解释、法律文件等,对近期遇到的疑难复杂案件定期进行讨论,通过案件研讨、经验交流等工作,发挥群策群力的作用,共同协商职务、经济案件疑难复杂问题,交流出庭公诉经验,统一司法标准、量刑尺度。

三是专业培训促提升。一方面加强学习培训,邀请业务专家、理论学者开展培训授课,通过开设“小课堂”、“讨论会”等多种途径,提升专业化办案素能;另一方面鼓励并积极组织干警参与岗位练兵及条线专题业务培训,开阔办案思路视野,全面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

聚焦司法办案,确保高效规范

一是提前介入提质效。健全提前介入机制,遵循“适时、适当、适度”介入原则,对提前介入实行实质化、案件化、文书化、档案化办理。注重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形成共识,促进提前介入与逮捕、起诉的有效衔接。疫情期间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第一时间介入一起涉疫案件,有效引导侦查活动。在提前介入的作用下,该案从受理至提起公诉用时仅2天,切实提高疫情期间案件办理效率。

二是服务民企提质效。服务“六稳”“六保”,坚持平等重点保护,依法规范办案,探索办理涉企案件引入刑事合规制度。出台《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刑事合规办理操作指引(试行)》,结合司法办案中企业凸显出的刑事风险点和刑事合规缺陷,深入剖析原因、特点和规律,精准制发检察建议,帮助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在办理J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中,全面梳理企业存在的刑事犯罪风险,制发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制定合规计划并建立合规管理部门,最大限度地防控刑事法律风险。2020年以来,共对5家涉案企业开展办案影响评估并启动刑事合规办理程序,最终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三是认罪认罚提质效。在办理涉民营企业经济犯罪案件时,充分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释放司法善意和温度。出台《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下相对不起诉案件办理指引(试行)》,用好用足相对不起诉权,推动更多轻罪案件在检察环节得以终结。2020年以来,团队共对认罪认罚的民营企业经营者、管理者23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在认罪认罚不起诉案件中引入公开听证,保证不起诉决定的公正性。在办理一起涉民营企业案件中,探索适用互联网线上公开听证模式,从召集到正式召开仅用三天时间,不仅提高了公开听证的效率,而且打破物理空间阻隔,扩大了听证参与人的范围,提高了社会公众参与度。该案被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媒体报道。

注重综合效果,促进综合治理

一是培育案例见实效。新吴区院职务、经济犯罪办案团队坚持“办理精品案件、培树典型案例”的价值导向,在培育典型案例、塑造精细化办案、确保案件质量上下功夫、见实效。2017年以来,该团队办理的4个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4个案例入选省院《公告》案例,5个案例入选省级典型案例,为今后办理类似案件提供了借鉴。

二是追赃挽损见实效。团队主动作为,追赃挽损,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提升办案社会效果。在办理岳某某等人电信网络诈骗一案中,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查封犯罪嫌疑人亲属银行账户,并通过释法说理、认罪认罚敦促犯罪嫌疑人退赃,追回赃款共计人民币246万余元。2020年以来,团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大追赃挽损的力度,共追回全部赃款6000余万元,尽力挽回被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三是防范风险见实效。落实“三号检察建议”,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和金融诈骗犯罪,突出打击涉众型非法集资犯罪。对全市首例利用“区块链”“虚拟币”概念实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的3名犯罪嫌疑人及利用网络购物平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6000余万元的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批捕决定。同时,积极展开对投资参与人的释法说理工作,建议公安机关重视涉案钱款的追查处理,有效安抚投资参与人情绪,做到维稳息访,及时预防可能出现的舆情风险。

近年来,新吴区检察院职务、经济犯罪专业化办案团队立足检察职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惩治职务犯罪、经济犯罪,坚持最大力度、最大限度的追赃挽损,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下一步,团队将进一步固强补弱,不断提升专业化办案能力和水平,密切关注法律政策、价值导向、社会民意等因素,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