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知识产权办案团队:构筑知产保护大格局
2021-02-22 15:59: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团队简介

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办案团队由四名检察官徐子良(分管副检察长)、于颖(第一检察部主任、全国侦查监督业务标兵)、温瑶(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省十佳公诉人)、储铭铭(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两名检察官助理尹艳容、邱洁,一名书记员杨亦洲组成,团队主要承办无锡市新吴区、锡山区、惠山区公安机关侦办的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

团队事迹

2020年以来,团队共办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4件73人,其中侵犯商标类犯罪32件67人,侵犯著作权犯罪2件6人。依法追诉4人、书面纠正违法1件。办理的双善食品公司、邓某某销售假冒“星巴克”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入选暨疫情期间无锡市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江苏省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最高检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办理的兰某某侵犯著作权案、陈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入选2019年度无锡市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团队干警获评第三批江苏省知识产权骨干人才、无锡市新吴区 “三服务”先进标兵、新吴区第一届青年商会顾问。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先后被评为全市政法创新项目奖、全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12月,新吴区检察院知识产权保护办案团队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1

深耕主业聚焦办案

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一是整合资源,集聚优势,打造知产精品办案团队。遴选优秀业务部门负责人、资深检察官成立知识产权案件办理专业委员会,组成三个业务方向的办案组群,形成“多点式办案单元”,集思广益会商案件、研究难点和共性问题。

二是积极介入,强化监督,发挥检察机关诉前主导作用。针对知识产权犯罪团伙化、链条化、网络化的特点,适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在办理朱某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案中,引导侦查机关调取境外销售记录、转账记录,提出4项16条取证意见,涉案金额6万余元上升至60余万元,并依法追诉单位为犯罪主体,追诉提供物流帮助的货代为犯罪嫌疑人。

三是创新机制,精准服务,聚力保障“六稳”“六保”。探索建立企业合规计划,办理吴某某等3人假冒注册商标案,督促企业完善知识产权刑事合规制度。同时坚持惩防并举原则下分层分类处理,结合企业经营、纳税、提供就业等情况,最终对2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释放司法善意,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

深入调研问需于企

打好知产战疫“组合拳”

一是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出台《涉疫情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的工作意见》,优化案件办理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34家不同内外资、大中小微企业调研,搜集问题5大类,对涉政府部门相关问题,及时移送并建议专项指导,辖区服务点企业专门到该院致送锦旗。

二是发放法治大礼包。针对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向企业发放团队编撰《涉疫期间企业复工、风控指引》及江苏省院、无锡市院涉疫普法手册等资料,积极帮助应对疫情、降低损失。

三是组织专家 “隔空答疑”。得知辖区一家生产防疫物资消毒水企业面临涉诉困境后,第一时间远程连线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专家,共同为企业“隔空”答疑解惑。

3

深化便捷服务模式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一是开展“检察官说法”云课堂活动。一方面继续开展送法进企业、专题讲座等传统线下服务的同时,另一方面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检察官说法”线上云课堂,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常见问题为目标,通过在线交流方式,帮助企业加强商标注册相关法律风险的预防。

二是巧借外脑加强服务专业化。强化知识产权保障创新发展,满足辖区法律服务需求,邀请知产专家开展专题答疑会,面对面提供实施产权布局思路和及决问题、化解风险路径。针对企业知产争诉情况,联合专家共同出具并出具《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意见书》,切实为解决企业争讼难题提供可操作化建议。

三是云端送法、同频共振,提升法治宣传普惠力。将第八届 “426”泰吴讲坛活动搬上云端,牵头联合行政单位、科研院校、社会机构等多方参与,连线纵跨北京、无锡、广东三地专家,打破地域限制,涵盖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多项内容,覆盖事前法律风险提示、事中法律风险控制至事后维权全链条,3.7万企业代表在线观看并参与互动,为护航企业创新发展,营造保护知识产权浓厚氛围。

近年来,新吴区检察院知产办案团队全方位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倡导践行“平等保护、主动服务”的理念,坚持依法办案与延伸服务两手并举,探索“专业化办案、专门法律服务、专家团队支持”三专模式,构建“执法办案+服务平台+课题研究+合力保护”“四位一体”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取得良好效果。下一步,团队将继续立足职能,围绕“办精品案件、建优秀团队、创品牌亮点”的目标,不断提升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的能力和水平,为知识产权保护贡献更多的检察智慧和力量。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