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年中晒成绩 聚力再出发 | 新吴区检察院召开上半年检察工作分析会
2022-08-19 10:55: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8月2日下午,新吴区检察院召开上半年检察工作分析会,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成绩,分析问题、对标找差,谋划下半年检察工作方向和举措。

  该院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全体员额检察官、青年干警代表参加。

  会议全面传达了全市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2022年二季度点评会精神,表彰了二季度检之星彭虎等三名同志,通报了上半年核心业务数据、检察贡献度情况。会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汇报半年度核心业务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分析问题不足,规划下一步工作打算。班子成员就条线工作做点评发言。

 

  丁宏伟检察长充分肯定上半年全院检察工作成效,深入分析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对照市检察院、区委决策部署,就如何抓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秉持“能吃苦、甘奉献”的优良品质,全力维护安全稳定。

  要围绕新吴发展大局能动履职,全力落实上级各项部署,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办好涉黑恶犯罪案件,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社会治理。要通过办案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具体案件,努力释放司法关怀,显示检察温情,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发扬“勇担当、善作为 ”的硬核作风,提升能动履职水平。

  要增强担当的责任,用好考评激励和督查利器,激发干警摘金夺银、扛旗夺牌的胆气和动能。要坚决贯彻上级检察机关和区委的部署要求,服务科技创新核心战略,抓好护航民企和企业合规等重点工作,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坚持全链条办案理念,及时总结好的办案经验,“小切口,大治理”,以检察建议、类案分析等方式精准推进行业领域溯源治理,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提升新吴检察贡献度。

  三是塑造“马上办、要办好”的执行能力,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中层和员额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冲锋在前狠抓落实,在狠抓执行、一抓到底中把党组的决策部署、业务考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厘清抓落实的重点,聚焦核心业务数据指标,统筹推进各部门重点工作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加强典型案例培育,强化总结提炼,打造工作品牌。要讲究抓落实的方法,紧盯目标、聚焦问题,强化责任、统筹兼顾,创新方法、善于总结,强化考核,以鲜明的工作导向推动落实。要聚焦工作堵点、痛点、难点把脉会诊,更好激励和引导各部门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更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问题。

  四是夯实“强本领、争佳绩”的工作基础,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要紧紧围绕“质量建设年”,聚焦“高质量发展”发展这个关键,以强作风、提素能、增效能为导向,推动政治建设和履职能力整体提升。把队伍的专业素质和基础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职业导师传帮带、岗位练兵比学赶超、公检法司同堂培训等手段措施,引导干警勤学常思,努力提升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摆在前面,坚决执行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三个规定”,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今年以来,新吴区检察院坚持能动履职、保持争创态势、提升业务质态、擦亮新吴品牌,为全市检察机关“勇做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新吴智慧和力量。

  在全市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二季度点评会上,新吴区检察院荣获2022年第二季度争先进位奖,第三检察部主任周洁敏荣获第二季度“锡检之星”。

 

  鉴往知来,再接再厉。新吴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在接下来的半年继续保持争先进位的态势,持续在司法办案、重点工作、品牌特色中做出成绩,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为服务保障新吴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