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揭牌!无锡市新吴区首个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
2022-07-19 11:24: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实践,探索生态损害赔偿多元化新路径,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困局,6月30日,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联合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局在梁鸿国家湿地公园共建新吴区首个“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新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华军、新吴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沈高明、区委宣传部、梁鸿国家湿地公园相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共同为“新吴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揭牌。梁鸿国家湿地公园主要负责人介绍项目开展的具体推进过程、取得的成效。

  新吴生态环境局、新吴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实践项目开展情况和生态损害赔偿领域司法实践情况。

  据悉,该示范基地由新吴区人民检察院、新吴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利用生态赔偿金分区域分阶段建造,是集修复示范、法制警示、科普交流和监测监控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示范基地。

  修复前

  修复后

  项目实施后,通过合理使用生态损害赔偿金,梳理岸线水系,对植物进行清理和重新配置,遍植多种植物,打造色彩艳丽活泼、水岸蜿蜒曲折的怡人景观效果。通过控制点源和面源污染,恢复水生植被以提高水体自净能力等手段,湿地内水质显著改善,植物多样性得到了较大丰富。

  目前,第一阶段通过生态修复建设完成的“鸢尾花园”一派生机盎然。花园集观鸟、游湖、赏花、科普为一体,以种植鸢尾花为主。

  梁鸿湿地国家公园位于太湖东北部,区域河网密布,依傍伯渎河,东临漕湖、鹅真荡,西望太湖,南临望虞河,作为无锡太湖沿湖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重点规划项目之一,保护和修复区内湿地环境能够净化水质,有效增加太湖流域蓄水库容量,同时为太湖流域湿地动植物提供栖息和繁育场所,对太湖流域湿地保护意义重大。

  如今,该区域已完成湿地生态恢复总面积8900平方米,巡护栈道建设总面积182平方米,现有7个大动物种类,总数300余种,高等植物53科119种。

  近年来,新吴区检察院针对不同案件情况采取不同措施,精准打击各类环境资源损害行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破坏谁修复”“谁污染谁治理”的基本原则,坚决要求违法者赔偿到位、修复到位,并探索推广建立原态修复、代偿修复、替代性修复、异地修复等制度,对生态损害赔偿金实施“精准投放”,探索把赔偿金用到最“对症”的地方,帮助环境公益损害人实现从“损坏者”到“保护者”的转变,引导广大群众提高环保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大保护”。

  下一步,新吴区人民检察院将立足检察监督职能,继续围绕损害赔偿金的使用、赔偿示范基地建设等问题,与生态环境、街道等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合力打造生态环境修复“新吴精品工程”,积极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