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新吴:把赔偿金用到“对症”的地方!
2022-06-29 14:05: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生态城市,美丽在水

  为打造靓丽的水生态新样本

  近日

  梅西河水生态提升及

  河流缓冲带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

  已初步完成

  据悉,这是新吴区检察院

  对生态损害赔偿金实施了“精准投放”

  把赔偿金用到更“对症”的地方

  梅西河水生态提升范围约有2000米、河宽10米,河流缓冲带生态保护修复范围长约1900米。此次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主要对河道实施控源截污,改良河里的生物底泥,设置智慧截污井、生态浮岛和沉水风机微纳米曝气系统等,并铺设滨水步道和种植绿化。

  这条小河如今不仅河水变清澈了

  河岸环境也焕然一新

  在修复工程中所用的生态损害赔偿金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让我们一起了解下

  据了解,该修复工程投资金额中有100万元来自生态损害赔偿金专用账户。此前新吴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环境损害案件,一家金属加工企业向河里排放污染物被追究法律责任,企业不仅受到了刑事处罚,而且经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后赔偿了生态损害赔偿金。事后新吴区检察院与梅村街道通力合作,利用追缴的生态损害赔偿金助力梅西河水生态提升及河流缓冲带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实施。

  新吴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虽然这笔款项在修复项目工程总投资金额中占比不大,但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实践。

  对于生态损害赔偿金

  如何管理和有效使用

  新吴区检察院近年来不断探索

  新吴区检察院协调区环保、财政等部门开设生态损害赔偿金专用账户,在此基础上,检察官对赔偿金用途做了有针对性的细分。目前尝试的有几个种类,如非法捕捞的赔偿金用于增殖放流,污染河道的赔偿金用于河道修复,污染土地的赔偿金则用于湿地修复建设。一方面把生态损害赔偿金用到辖区的同类生态修复项目让居民从中获益,另一方面将打击、治理、恢复、教育多种效果合一,更好地实现对辖区生态环境和资源、生物多样性等的综合保护。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