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守护美丽水环境
2022-06-29 14:01: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世界环境日

  今年6月5日是

  第51个世界环境日

  我国将“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作为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

  水是大自然的恩赐,它滋养文明、孕育万物。近年来,新吴区检察院坚持践行“两山”理念,以能动履职切实开展水环境保护工作。

  通过“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多元化协作机制”“四位一体”的生态检察办案模式,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协调环保、财政等部门,开设生态损害赔偿金专用账户。

  聚焦辖区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将河湖沿岸和各类保护区、重要干支流的环境修复作为重点,实现问题整改与生态修复相统一,推动预防、打击、治理与恢复多管齐下,实现对辖区流域水资源环境、生物多样性等的综合保护。

  助力梅西河水生态提升及河流缓冲带生态保护修复

  与梅村街道办事处通力合作,利用追缴的生态损害赔偿金助力梅西河水生态提升及河流缓冲带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实施。通过对河道实施控源截污、改良生物底泥、设置智慧截污井等措施提升梅西河水生态及保护修复河流缓冲带生态,目前该项目已初步完成。

  开展“增殖放流促生态,携手共护母亲河”活动

  新吴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聚焦太湖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与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局、梅村街道办事处通力合作,在伯渎河流域梅里古镇开展“增殖放流促生态,携手共护母亲河”活动,以“益心益行”党建品牌为引领,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增殖放流,扎实融入生态恢复行动和环境公益保护中。

  下一步,新吴区检察院将继续践行环境保护公益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主动性,推动检察公益诉讼与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有效衔接,以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