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助力文物保护 让吴文化成为新吴靓丽名片
2022-04-28 10:44: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无锡是吴文化的发源地

  吴文化是无锡的基因和神韵

  保护吴文化遗产是尊重历史

  保护文化的体现

  对于展示城市历史风貌

  彰显文化底蕴具有重要意义

  新吴区检察院自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把吴文化保护列为公益诉讼重点工作之一。无锡市新吴区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市控单位9处。

  众多文物古迹组成了无锡新吴宝贵的物质文化遗产,它们是不可再生的,如何对这些具有极高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防止其受到气候、灾害、人为或者其他因素的损害,是文物保护面临的一个长期的问题。

  无锡新吴检察机关加强同文物保护部门的协作配合,通过联席会议、走访等形式定期了解情况,建立吴文化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执法研判等长效工作机制。

  针对辖区文物保护工作存在的重点和难点,无锡新吴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到区文物主管部门调取了相关文物管理资料,主要包括辖区37处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定级文物详细介绍、《文物责任安全书》等,以专项带全局,通过开展吴文化遗产公益保护专项活动,出台《关于开展吴文化遗产公益保护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聚焦“三泰二址一湿地”等为代表的吴文化遗产,主动服务,助力新吴文物保护工作,办理的督促整治伯渎港无证修船作坊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国“千案展示”。

  2019年以来,新吴区检察院摸排吴文化遗产公益保护线索20余条,办理相关案件10件。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先后查看昭嗣堂、故文台等全国、市级文保单位,对文保单位的保护情况进行拍照取证,对部分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人为破坏情况等,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属地主管部门分别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对存在的问题依法处理,并在辖区范围内排查、整改文物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强辖区内文物保护的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文物保护的意识。

  在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发出文物遗址保护公告,明确保护范围,并牵头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确定具体保护方案。并及时至现场实地查看情况,积极整改修缮,消除安全隐患,在辖区范围内排查、整改文物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下一步,新吴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坚持双赢多赢共赢、持续跟进监督的理念,不断推进强化文化遗产保护的力度和效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积极保护好文化遗产,为吴文化遗产公益保护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