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拍案】无人机,不是你想“飞”就能“飞”!
2021-09-22 14:51: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检察官,我们再也不随便飞了!”近日,某公司员工小左这样对回访的检察官说。

  事情还要从去年12月说起。该公司承接了一单业务,负责全市的河道巡查。由于江南水乡支流众多,河网纵横,巡查难度较大,为了提高效率,公司聘请了多名“飞手”利用无人机这一高科技装备,很快完成了巡查任务。

  但没想到,今年初,新吴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找上了门。

  原来,检察官发现,该公司巡查的区域中有一部分位于新吴区境内,而新吴区有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公司未经审批放飞无人机,所飞行拍摄的点位均位于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对航空安全造成了威胁。

  要知道,机场航班起降密度大,飞机起飞和降落阶段最容易受到影响和威胁,这时候一旦机场禁飞区遇到无人机“乱入”,飞机基本没有避让空间。同时,飞机降落时,飞行高度较低,如果发生无人机靠近航班飞机,无论出现信号干扰还是发生碰撞事件,都会造成飞机系统故障甚至失去控制,严重时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

  为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空中交通安全,新吴区检察院向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对该公司的违法行为开展调查,依法处罚,加强教育,并要求加强对社会的宣传,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公安机关在依法调查取证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公司负责人邢某依法作出警告处罚。而公司也对此事作出深刻检讨,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制订了《无人机使用安全管理规定》,规定“飞手”须持证上岗、飞行时必须远离既有交通线路、人口密集区、高压线、高大建筑及重要设施等。

  检察官提醒

  崔芹

  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人民检察院

  第四检察部主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无人机越来越多地融入日常生产生活,应用范围广泛拓展,成为十分接地气的高科技装备。用无人机拍拍花海,拍拍夜景,看似风光惬意,殊不知,这背后藏着很大的安全隐患,一不留神,就变成违法行为了。

  无锡市政府自2017年9月1日起,施行《无锡市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办法》,规定:未报告起飞位置的、超过飞行高度和范围的、在禁飞区域内飞行的,由公安机关分别处以3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的处罚。2020年,无锡共处理3起无人机黑飞“闯机场”事件,飞手分别被处以罚款、没收、警告。

  无人机,不是你想“飞”就能“飞”!无人机要飞得更高、更安全,离不开有效监管。安全规范地使用无人机,一定要注意避开禁飞区,同时做好实名登记、正确选址、尊重他人隐私,确保空中、地面的交通安全。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