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吴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新吴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2021-08-18 15:10: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8月17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烈、党组书记余银龙带队视察新吴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骁、何雪清、黄家传、张文荣,党组成员杨牧、吴易,监司工委、办公室负责人,各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和部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参加此次视察活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宏伟及全体班子成员参加视察。

  张明烈、余银龙视察组一行首先来到辖区某外资企业,通过实地走访、观看展板、谈话交流等方式了解检察机关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主动服务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的工作介绍。张明烈主任高度评价了检察机关在办理该案中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协调各相关单位同向发力促进问题整改,切实解决企业诉求,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做法。

  座谈会上,丁宏伟检察长从积极贯彻落实省人大《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大力提升监督质效、服务我区高质量发展大局等方面汇报了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并对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做了详细汇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对当前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建议。

  张明烈主任充分肯定近年来新吴区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认为新吴区检察院从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促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高度,守护国家利益,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工作成效明显、亮点纷呈。

  对下一步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有力有效发展,张主任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待。

  要走出去、请进来,充分利用好信息化手段,找准工作的切入口、着力点,加大与行政机关及其窗口部门联系,积极拓展案源渠道。

  二是注重宣传,加强沟通,形成全社会合力支持的良好氛围。

  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契机,积极主动向区委、人大等汇报,主动争取工作支持。强化社会宣传,让人民群众了解和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形成良性互动,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抓牢基础建设,锻造过硬队伍,推动办案质效提升。

  注重加强检察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政治素质、法律素养,在办案中贯彻“求极致”的要求,努力促进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高度统一。

  余银龙书记总结会议并强调新吴区检察院要注重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质量,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质效,有效地运用好政治智慧、法治智慧和监督智慧,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落到实处,为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