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网格化+物联网” 破解窨井盖保护难题
2021-08-18 14:49: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新吴区检察院依托该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借鉴“网格化治理、一体化联动”社会治理模式,自主研发了“公益诉讼网格化信息采集系统”,在贯彻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开展人民群众脚底下安全保护专项活动中,该系统与窨井盖物联网监控平台结合使用,助力解决窨井盖案件线索发现难、来源渠道窄、获取不及时等问题,建立从线索发现、数据类聚、研判分析到线索处理、实时监控的流程,改善了信息漏查、时效滞后、案源位置表述不明等情况,提高了办案效率和效果。

  线索发现处理从“铁脚板”

  到“网格化+物联网”

  ONE

  “网格化+物联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办案人员摸排线索靠人工、靠铁脚板的压力,提高了搜集处理线索的效率。

  一是探索“网格化+志愿者”风险防控模式。

  新吴区检察院发展区城管局等单位的专业化网格员加入检察公益诉讼志愿者队伍,并根据全区统一划分的网格进行公益损害风险防控网格化管理。公益诉讼志愿者以及社会综治网格员,负责网格内窨井盖等公益保护情况的信息采集、隐患排查、法治宣传等工作,按要求执行巡查走访、民情回应、情况上报等制度。

  该院通过“公益诉讼网格化信息采集系统”,对发现、上报的涉及窨井盖公益损害的信息线索,提交线索评估小组开展线索全面评估,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作出相应处理,从而形成审查、评估、处置、反馈、监督等闭环、留痕工作流程。2020年以来,通过该系统及区12345政府公共服务热线等发现涉窨井盖的线索、隐患74件,从而实现检察机关、行政部门、志愿者线上线下联动,公益诉讼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

  二是构建“网格化+物联网”联动办案模式。为提高窨井盖缺失、移位和毁损后的发现率,提升监管能力,新吴区检察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助推区城管局、区住建局等对辖区内的窨井盖进行测绘和GPS定位,在1000多个窨井盖试点加装传感器。

  行政机关将“智慧水务”等监控平台接入该院的电脑终端,该监控平台通过物联、互联网与窨井盖的角度感应、红外感应器相连接。

  一旦窨井盖出现松动、打开、移动等异常情况,传感器就立即预警,预警信息传递到监控平台,办案人员可通知出现问题路段距离最近的网格员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然后进行评估分析,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维护异常井盖,并对维护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分析研判取证从“粗略型”

  到“大数据+精准化”

  TWO

  通过大数据研判,一定程度改进了案情、数据评估主要靠经验的传统做法,提升了定位、取证的精准化程度。

  一是借助监控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

  接入新吴区检察院的“智慧水务”等监控平台以“地理信息+”为主题,通过信息整合共享,绘制窨井盖精细化管理一张图,将井盖划分成污水、雨水、电力、通讯、热力、燃气、化粪池等10余种类别,并详细标明各窨井盖的类型、特征点、规格、材质、井底深、所在道路、经纬度等详细情况。

  当监控平台预警和定位窨井盖出现异常情况,办案人员借助“智慧工地”、网格员等,通过监控摄像或实地查看,对预警的窨井盖进行实时、可视化分析评估,制定调查、处理预案。

  二是大数据研判引导精准化取证。办案人员将办案情况、舆情与监控平台的窨井盖大数据分析相结合,综合研判井盖损害的常见路段和高发原因,提升发现问题窨井盖的准确率,实现精准化定位和取证。

  如经分析发现道路窨井盖的损害与重型卡车反复碾压密切相关,重型车辆造成路基沉降、路面网裂,从而压坏井盖。通过监控平台分析定位辖区6个街道工地车辆常行驶的24条路段,组织力量进行专项检查,新发现10余个窨井盖存在不同程度塌陷、造成车辆安全隐患。

  结合办理的重型大货车引发的刑事案件情况,该院与相关职能部门会商,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从人员管理、车辆管理、安全体系建立等方面提出11项整改措施,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力量,重点对建筑工地附近、重型车辆经过路线的窨井盖进行日常巡查,提升隐患排查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完善市政公用设施的维护和保养措施。

  办案治理效果从“单一化”

  到“系统化+源头化”

  THREE

  通过延伸功能、综合施策、部门协作、机制建设等,一定程度提升了窨井盖等案件的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水平。

  一是办案注重系统治理。

  注重协作。新吴区检察院与住建、城管等多个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窨井盖等城市设施监管会议,共同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堵塞漏洞,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共营氛围。依托公益诉讼随手拍、“网格化+公益诉讼”微信群等,扩大对外宣传面,共营城市设施保护氛围。

  配套奖励。完善配套奖励机制,表彰2名优秀检察公益诉讼志愿者和3名优秀检察公益诉讼网格员,激发网格员参与公益诉讼的积极性。

  延伸功能。相关职能部门在窨井盖等处安装水位监测装置和水质监测设备,对窨井内的水位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如果水位超过警戒标准,系统自动预警,避免窨井水位满溢后造成道路积水,同时实现辖区800公里污水管网、600公里河道、570个入河口、366家重点排水户的雨污水风险防控,实现窨井盖防汛、防控偷排污水、监测雨污分离等功能。

  二是办案注重源头治理。

  推动治理超载超限。鉴于道路窨井盖的损害与车辆超载密切相关,就行政机关整治公路运输超限超载问题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区交通局、工信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交警大队、街道等相关部门参加,共同推动问题治理。

  实时监控工地车辆。新吴区超限超载的主要为工地渣土车辆等,该院利用“智慧工地”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对接建筑工地视频监控,实时可视化的监测工地车辆的车牌号、出门时间、额定载重等信息,进行分析和比较,一定程度实现工地车辆的超载防控。

  防控井盖偷盗发生。向公安机关制发《涉公益诉讼案件侦查指引提纲》和《罪名梳理》,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公益诉讼法治宣传,重点对废品收购站非法收购窨井盖进行末端防控,助推相关部门改变部分窨井盖的金属材质,近年来辖区内未发生窨井盖偷盗事件。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