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好闺蜜”一人饰两角 诈骗钱财终获刑
2020-01-02 14:10: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家住无锡的吴女士怎么也没想到,陆续花费20万元委托南京的“好闺蜜”刘某代购“泰国减肥药”后,在六个多月的时间里自己仅仅只拿到了九包减肥药。更令她意外的是,“好闺蜜”刘某的身上迷雾重重,设置了一个个陷阱专坑吴女士。

  日前,由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刘某诈骗案一审宣判,被告人刘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吴女士和刘某是同住一个宿舍的大学同学,毕业后尽管两人身在不同的城市,但联系密切感情要好,经常聊些吃喝玩乐的事情。2018年10月的一天晚上,两人通过微信视频,吴女士惊讶的发现刘某似乎瘦了很多,这让刚刚在美容院花了巨资减肥失败的她非常羡慕。刘某告诉她这是吃了代购的“泰国减肥药”,一个疗程大概需要3000元,效果很好。吴女士心动,于是委托刘某作为中间人向代购张倩购买减肥药,并于当晚十点转账2550元购买一个疗程共90粒减肥药。

  2018年12月17日,刘某对吴女士说药从泰国寄过来需要700元快递费,吴女士遂转账给她。刘某表示与其这样不如再多加1000元购买一个疗程巩固比较好,吴女士听信继续转账,并按刘某的要求又支付了600元的快递费。又过了几天,刘某微信通知吴女士,说减肥药在南京海关被查扣了,需要她支付1800元来托人把药拿回来,取出来后把药寄到香港,再从香港退回泰国。一想到如此繁琐,吴女士就表示不要了,刘某劝她说“已经付了这么多钱了,不要可惜了”,吴女士于是又转账1800元。之后,刘某又以“药要从南京寄到香港、泰国,还要付2500元快递费”为由要求吴女士继续转账。

  就这样,刘某一直要钱却拿不到减肥药,吴女士疑窦渐生,觉得这里面有问题,刘某在中间赚了差价,于是找刘某要来代购张倩的微信,直接向张倩购买减肥药。

  按照刘某的说法,张倩是她在泰国旅游时认识的导游,泰国籍,兼职从事代购生意,包括奢侈品、减肥药等。吴女士信以为真,从2019年1月到2019年四月,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张倩陆续以“出境费、保管费、快递费、药品的照灯费、巩固保管费、快递超重费、服务费”等各种理由向吴女士要钱,吴女士前前后后向张倩微信号转账81次,共计人民币135008元。

  张倩一直问吴女士要钱,但减肥药却从未发货,吴女士很生气,干脆不理她了。到了2019年4月27日,刘某用微信联系吴女士,问她为什么不理张倩,说张倩跟她联系说“吴女士欠快递站管理费所以快递站要到法院告她”。刘某表示,那个快递站离她家很近,可以帮助她解决这件事情。出于对好闺蜜的信任,吴女士又先后转账36次共计64350元给刘某,请她帮忙解决问题。

  2019年5月1日,吴女士收到了快递,终于拿到了久违了的“泰国减肥药”,一共有九包,据刘某说是三个疗程和一个巩固疗程。这些小药丸装在透明塑料袋里,形状各异、五颜六色,口感有苦有甜,吴女士吃了3次共9粒药,吃完以后口干,需要大量喝水,晚上睡不着觉,后就不敢再吃了。感觉遭受欺骗的她遂向公安机关报案,就此案发。

  归案后的刘某起初对诈骗吴女士的事实拒不承认,坚持自己只是中间人,所有的费用都给了泰国代购张倩,但对为何“张倩的微信账号绑定的是她的银行卡及她的手机可以同时登陆张倩的微信账号”等问题支吾狡辩。最终在证据面前,刘某低下了头,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刘某在之前自己购买“泰国减肥药”的过程中,了解到有些代购借通过给购买人邮寄 “泰国减肥药”这个事情,额外再向对方骗取不存在的“照灯费、快递费”等,这让当时无业在家的她颇为心动,苦于没有合适的对象。正巧吴女士找她代购“泰国减肥药”,刘某感到机会来了就想从她身上下手骗钱。吴女士对她言听计从,轻轻松松就骗了几万块。在吴女士提出要找代购直接购买减肥药后,她觉得吴女士如此容易上当受骗,不想失去来钱的大好机会,于是一人分饰两角,假扮“张倩”与吴女士聊天,继续以各种名目向吴女士骗钱。实际上,“张倩”这个人从一开始就根本不存在,是刘某为了诈骗吴女士专门杜撰出来的。

  “我一时鬼迷心窍,利用好朋友的单纯和信任欺骗了她,对不起朋友,对不起家人。”庭审中,刘某痛哭流涕的表示。(文中人物为化名)

  检察官提醒:代购有风险,消费需谨慎。海外代购本身就是一件存在法律风险的事情,如果哪个代购找你要“照灯费”、“快递费”、“服务费”等更要长个心眼了,即使是最亲密的好友,也要小心掉进专门给你挖好的坑里,发生“我当你是闺蜜,你却拿我当提款机”这样的悲剧,不仅费时费钱费精力,还伤心伤身伤感情。

  编辑:郝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