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新吴1份检察建议恢复2400平米城市绿地
2019-09-11 11:02:00  来源: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

  近日,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接群众反映,辖区美新玫瑰小区北侧围墙外公共绿地被侵占,种植上小青菜、菠菜等农作物,面积约2400平米。该院为保护市容环境和社会公共利益,及时向区城市管理局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对擅自占用的绿地恢复原状。

  据了解,该处被侵占的绿地属于城市公共绿化用地,东西长约400米,南北宽约6米,后被附近居民擅自毁坏并种植了大量蔬菜,垃圾和浇灌桶四处摆放,时不时还会散发着难闻的气味。这些“城市菜地”存在毁绿、污染、影响市容等方面的问题,且极少数种菜者得益,侵占了绝大多数群众原来共享的公共绿地,公共环境遭到环境。新吴区城市管理局接到检察建议后迅速行动,进行了实地勘查,走访了街道和社区,详细了解该地块被侵占情况,提醒通知附近种菜的居民先自行清理。对于逾期没有清理的,城管部门进行了统一铲除,重新种植植被,及时依法恢复为绿地,并对此加强了日常巡查养护,防止再次被侵占,切实维护了市容环境。

  “由于受城市环境因素的影响,个人私自在‘城市菜地’种出的蔬菜未必符合卫生条件,建筑垃圾、汽车尾气、粉尘污染、重金属污染的可能性反而更大。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守护者,也在这里给广大的市民群众提个醒儿:‘种菜’虽好,不能损害大家的风景。”新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华军介绍说,该院将以此次诉前检察建议快速落实为契机,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在全辖区范围内全面开展公共绿化擅自占用以及毁绿问题专项监督,有效遏制毁绿事件发生。

  编辑:郝红梅